官派的戴遐齡反官派?

台北市立大學(北市大)校長戴遐齡即將於七月三十一日任期屆滿,但在新校長遴選作業上卻因法規問題,與北市府數度槓上,導致進度嚴重落後。北市府教育局日前發文怒斥戴漠視法制,甚至跳過組織規程規定代理順序,逕行辦理連署代理校長,北市大也反批市府的遴選辦法與「大學法」及教育部頒定之「國立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不相符。其中,校友代表三人及社會公正人士三人之推薦方式,學校需提報三倍之人選由北市府圈選;換言之,市府在整個校長遴選委員會十五票中,將可掌握九票,市府有意官派校長。

台北市立大學校長戴遐齡(左)

 

但如果查閱「台北市立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規定,遴選委員十五人,(一)學校代表六人:由學校校務會議推選之。(二)校友代表三人及不具校友身分之社會公正人士三人:各類代表由學校校務會議各推薦三倍人選報市府圈選之。(三)市府遴派之代表三人。遴選委員除了市府遴派代表三票外,其餘九票都由學校校務會議推選之,也就是說,即使校友代表、社會公正人士兩類代表各推薦三倍人選給教育局圈選,人選名單仍是北市大校務會議推選出,不可能這樣就變成市府人馬,且校務會議委員大部分是校長推選的一級主管與圈選出的系所主任,市府無法護航特定人士。

這幾年來,北市大多次宣稱要捍衛大學自治,不讓市府的手伸進校園,不接受「官派校長」。但八年前第一屆北市大校長戴遐齡就是由北市府官派,當時怎麼不見戴校長、北市大老師或校務會議委員高喊「大學自治,我們不要官派校長」?

(作者為台北市立大學退休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