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安全與實體安全

 


有個臉友說媒體下標題的方式是刻意操作,「火車出軌」和「工程車撞火車」是完全不同的感覺。雖然講的有些道理,但火車畢竟不是汽車,火車有專屬的軌道,特別規劃的交通工具,因此講「火車出軌」,也算是中性的描述,因為特別安排的軌道上不應該出現工程車。

台灣的安全一直是我從歐洲回來以後非常難適應的問題,我講過剛回到成大的時候,好幾次在大學路的街頭上不會過馬路,現在幸好幾乎每個街頭都有紅綠燈。

每次跑步在路上,總覺得危險重重,並排停車、違規停車、各種臨時停車,經過建築工地總是直覺地跑到遠離對向的馬路,很怕不曉得什麼東西突然掉下來,當然不敢騎腳踏車以致於無法完成三鐵,到處都是逆向、橫衝直撞的摩托車,女王也在之前因為騎腳踏車發生頗為嚴重的車禍。交通安全或工業安全基本的原則,在台灣隨時都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看到缺失,真的令人恐懼。

台鐵問題很多人都提出不少解藥,卻沒有什麼解答,從歐洲回來,只覺得這樣火車票的價錢,實在太令人驚訝。

安全是最高的品質保證服務,價格非常高昂,代價相當可怕,工業安全和交通安全是不能妥協,一出問題就災情慘重。相對之下,資訊安全到目前為止傳出的災情,幾乎都只有資料或財務的損失,因此感覺起來受重視的程度就比較小,人性尊嚴不可侵犯,人命的價值是無法衡量,但是在無處不連網、第五代行動通訊的普及、工業4.0、智慧交通、智慧城市、關鍵基礎設施智慧化,資訊安全勢必將跟更多的實體安全結合在一起,想到這樣的未來,頭皮就發麻!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