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瀕臨內戰

 

緬甸軍隊政變,至今各地民眾持續抗爭。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緬甸軍隊政變,至今各地民眾持續抗爭。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信仰上部座小乘佛教的緬甸,內戰即將爆發,美國宣布撤僑,有佛慈悲地方,卻是血腥遍地,請問;佛祖可以救下苦難緬甸蒼生嗎?

國定殺戮日震驚世界

3月27日,屬於緬甸國定軍人節,沒想到這個節日被國際稱為「國定殺戮日」,政府軍在洗腦之下,對示威群眾瘋狂開槍,一天內殺死114人,國際間強烈譴責,美國以及其他共12國國防部長,對緬甸聯合抵制,並且停止所有經貿行為,西方各國經濟制裁下達,要求直到民選政府上台,才恢復,問題是俄羅斯和中共背後給軍政府撐腰,武器資源無法禁絕,至今,並無法看出軍政府有妥協談判,退縮的樣態。

28日,政府軍用轟炸方式,對泰緬邊界的克倫族人攻擊,有3000多人逃亡泰國,沒想到這些難民無法就地獲得庇護,也被泰國政府軍暴力驅趕回來,克倫族長期盤據東緬山區,有一半是基督徒,一半穆斯林,人口20萬,這一支少數民族擁有武力,在英國殖民時代,曾經協助英軍抵抗日軍,當年,英國人承諾戰後會給予克倫族獨立地位,可惜至今沒有實現,如今一場軍事政變,波及周邊少數民族,弄到即將爆發內戰,更是無法想像。

從原因分析:大緬族佔了緬甸人口近九成,相當於接近5000萬,照理說,等於是絕對多數,緬甸人口只有5500萬人,這些政府軍絕對多數,又信仰佛教,但是,殺人如麻,令人奇怪。

其實,佛教在緬甸的政治活動中,一直扮演重要腳色,2007年,佛教僧人走上街頭,抗議軍政府,被稱為「袈裟革命」,經過這一次袈裟革命之後,軍政府態度才妥協,促成後來的全民盟選舉成功,2010年,翁山蘇姬全民盟拿最多席次,把軍政府弄下台,但是,這是雙方妥協結果,隨即,若開邦的羅興亞人被軍政府屠殺,翁山蘇姬聲望,因此直直落,翁山被國際譴責,可是緬甸族對翁山蘇姬仍然效忠,從這一段時間的示威就可以洞見內情,有人認為:大軍頭敏昂來軍人生涯6月落幕,只要再兩個月作亂,敏昂來一離開,翁山政府就可能回歸。

軍政府為了自己利益,依舊不願意從政治圈退下來,並且依照憲法把持國會,緬甸民主化推動十年之後,現在又爆發政變,軍政府以三個罪名,包含貪汙,強加翁山蘇姬頭上,卻又不願意公開審判,造成獨裁前進,民主政治大退步。

僧人扮演主要腳色

軍政府對示威者持續開槍,示威者也堅持不退場,目前,親近翁山蘇姬的少數民族武裝部隊已經揚言,如果軍政府不放下暴力鎮壓,那麼少數民族武裝部隊會組成聯邦部隊,一場內戰,就無法避免。

其實,緬甸民族多元,信仰三種宗教,並不複雜,緬甸的少數民族,包括被軍方種族清洗若開邦的羅興亞人,信仰穆斯林,信仰基督教的克欽族,信仰印度教的印度人,以及信仰中國佛道的禪邦,這些企圖獨立的少數民族人口,佔比也只有15%,少數民族不願融入大緬族,弱者不願向強者低頭,這一切和歷史仇恨有關。

英國殖民時代,英國先登陸,統治印度,接著才進入緬甸,征服緬甸之後,為了統治方便,英國殖民政府就大量使用印度教徒,從印度引進印度人,這些人所扮演的腳色就是警察、軍人、老師,協助英國人管理緬甸,所謂歷史仇恨,就是因此種下克倫族和克欽為了獨立,而加入英國的基督信仰,這些少數民族在英國武力支持下,對緬甸人相當敵視,所以長期下來就埋下仇恨,二戰後,緬甸脫離日本獨立,軍政府功勞最大,英國要重返殖民,已經失敗,所有獨立承諾全部跳票,留下一個面臨內戰的緬甸,悲哀啊。


緬甸軍政府軍方在3.27軍人節,在全國各地殺害了114人,其中還包括了小孩子,是政變奪權以來最血腥的一天。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