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發生戰爭了會怎樣?

好吧,中國鐵了心要開戰,那會怎樣?

真的開打了,你也不會看到漫天砲火跟飛彈掉下來,中國的彈道飛彈數量從沒有達到可以完全壓制台灣全部政經軍基地的程度,最優先的筆者都在之前的謠言篇講過,光是雷達站跟重要的空軍基地,頭幾波就打完了,還有剩都要保留起來。

接著空戰,你也不會看到滿天飛機,這不是螺旋槳時代,不時看到空中有飛機被擊中的火花倒是會。此時,就是躲在家裡,不要上街去看戲,被掉落的渦輪打中就是血肉橫飛,直接送去殯儀館,再說部隊也不會准你上街就是。也不要想說,看到共軍飛行員跳傘,想拿個菜刀去砍他,輪不到你的。

別擔心,飛彈不會打你家,因為你沒那麼重要。萬一飛彈很不準,真的打到你家?那就禱告吧,除了說倒楣也不能說什麼,你若是編組到義消之類的單位,配合去救災就是,若什麼都沒有,也不要去當義工,除非廣播缺人希望熱心民眾幫忙捐血等等。

海上的戰鬥你應該看不到,就不用講太多,依照台灣的情況,若你住在淡海新市鎮的高樓,或是基隆迎風面的透天厝,是蠻有可能看到很多飛彈往外海發射,但也別想趁機拍照留念,被當第五縱隊的可能性很高的。

至於陸戰喔,大概要再過一個月以上了,而且戰爭很可能到此就要結束。因為台灣周邊海域,進行海空戰爭時,貿易是幾乎中斷的,或者像是海上自衛隊護航日貨船通過東部海域等,總之這個影響是全世界,海運運費會飆高,首當其中的日韓受不了的。

如果這階段解放軍仍然取得不了顯而易見的優勢,我們幾乎可以肯定,各國一定會介入壓迫中國收手。這不是出自於善心,而是現實的考量,萬一中國堅持打一場海空沒有優勢的渡海戰爭,那結果必定是極為悲慘,若中國因此內部出現大亂,周邊國家不見得有能力收拾。

但如果取得優勢呢?那一樣會壓迫停戰,就給你中國一個說懲罰台獨很多很夠的面子,拿回去內鬥跟宣傳就好。而台灣取得沒有被打下的實質,交換各國實際上要讓台灣獨立化的承諾,避免台灣刻意升高衝突到底,畢竟海空戰若沒有優勢就停戰,國內追究責任是會政權崩盤的等級。

萬一就是死要發動渡海作戰呢?

基本上,中國的渡海能量,根本不夠同時送上數萬大軍,筆者在謠言篇講過很多次。假設台灣國軍的防衛能力沒有被消滅,你每一波的登陸艦隊就是會損失慘重,幾何級數削減下,最後只會有一定程度的兵力送上岸。依照以往的推算,合理的範圍應該是數千到數萬,說白了就是5萬以下,這算是一個很極大化的數值,前提還得是要先攻下澎湖,當作前進基地。

數萬兵力,可以做到何種程度?筆者可以很肯定的跟你說,以上各種戰爭狀況都不會出現,因為兵力太少能做的有限,必定搶時間攻佔港口機場,沒那個閒功夫去打巷戰,跟幻想千軍萬馬集結大火力的狂轟濫炸。依照目前來說,就是絕大部分的國人,可能到戰爭結束前,一個解放軍真人都看不到,只能從影片中欣賞。

目前來說最可能遇到上述解放軍攻城的地點,大概有哪一些?

坦白說啦,都是會輸的,挑哪裡真的沒差,但要考慮到勝率高低,或是來個政治宣傳上的勝利,還是在各國施壓下取得台灣一定程度的妥協,得到外交勝利,目前來看最可能的地點,首選是台北港。

簡單說,這是解決藻礁爭議最快的辦法,攻下台北港的最短路徑是淡水,但登路面太少,要多一點上岸面積就是桃園蘆竹,依照岸接支援原則,中國大概會把桃園沿岸到台北港登轟一輪,所有的環保議題都解決了,三接蓋不蓋都不重要了。

不說廢話,不管從台北港哪方向登陸,都不會先打進台北市或是桃園市,搶港口然後攻下觀音山比較重要。所以擔憂整個系列開頭的人,先擔心你是不是住在這附近,不過都要開打了你還在這,筆者覺得比較需要擔憂的應該不是住址。

其次,就是台南黃金海岸,附近有港口,往南突襲夠快可以攻佔高雄港,只有這個選擇才能讓數萬部隊上岸,台北港是無法展開大部隊的。若是選擇在此,要擔憂的不是社區住宅大樓的居民,而是透天厝、農舍、一二樓住家,解放軍在從台南轉往高雄的路徑不多,為了要搶快不會駐紮,需要的物資大概都是看得到的就拿,不會有時間爬樓梯到10樓你家,再用炸藥炸開大門,逼你交出所有食物飲水。

所以打開地圖,哪邊可能出現槍林彈雨,或是空中有密集支援轟炸機,還是說海邊有不計犧牲也要衝來支援的解放軍艦艇,大概就是這些地方。扣掉台南,下一個就是屏東,不過多了一個高屏溪要處理,問題不會比較小。總之台北人可以安心了,不僅南電可以北送,連解放軍都比較喜歡打南部。

為何不打台北?

好問題,你是解放軍,會認為率軍數千,衝進台北市就可以活捉總統,還是打爆整個六軍團嗎?台北市有那麼好攻下喔,你只要想想看,兩邊都是數十層高樓,預計有數萬守備隊,就算都只有步槍跟幾個彈匣,你敢打嗎?正常人都是選擇攻下港口,然後固守待援,特種部隊除非是想自殺,幹這種蠢事幹嘛。

筆者講過了,現實不是打電動,占領首都就獲得勝利,今天你真的突襲台北市成功,宰掉總統跟五院院長,軍隊會說投降嗎?屁啦,六軍團在桃園就當場拱桃園市長暫代,八軍團應該會找高雄市長。

總之有一群不足數千的特種突襲部隊,付出相當犧牲後,把台灣政治首腦都幹掉了,但現在彈藥缺乏,然後困在都市中,港口依然不能被解放軍使用,機場也沒辦法送上支援部隊。以軍方的角度來說根本是甕中捉鱉,大軍包圍收縮戰線,要宰掉這些部隊哪裡困難?特種部隊是進行特殊任務的,遇到正規軍正面作戰並沒有比較強喔。

筆者也講過了,其他縣市首長一下子少掉20年奮鬥,等著登上大位,誰第一個報仇雪恨成功的,大概就下任總統。陸總部大概會有人提前喝酒慶祝榮升國防部長,誰敢說不會?

以上都是時機,你不可能幾百人的第一波登陸部隊,不擴大佔領區,不攻下港口機場,帶著幾個彈匣跟手榴彈就往首都衝,這是自殺不是作戰。白白浪費這個時機,讓國軍可以準備好其他港口機場的防務,解放軍後面部隊就不用上來了。而這種作戰,為了搶快定會讓台北市處處血跡,光是國際媒體就夠造成足夠壓力,後面作戰是要怎麼進行。

其實,別的不說,登陸作戰進行,台灣就會真的封鎖四周海域了,解放軍若沒有徹底消除台灣的防禦能力,進攻的損失超級大。但若想要安全的登陸,作戰時間起碼一年,這個國際貿易損失,都夠到讓全世界想對中國宣戰了。

所以回到要發生戰爭了,發生了又會怎樣,筆者要說的是,沒你想的那麼誇張。

名嘴說的那種戰爭慘況,以及統派名嘴唬爛的戰爭實況,都是二戰總體戰的狀況,現代戰爭已經越來越脫離總體戰,也沒有那個必要,真的要殺進台灣,登陸打巷戰,解放軍只會比較慘,不會更好。

地利這個條件不是只存在伊拉克對美軍,台灣的狀況也是。就不說,萬一真的開戰,你有至親死在中國的砲火下,還會想要投降根本詭異,現實點來說,台灣的情況一直朝向反中反共的趨勢,你跑出去說要投降別打了,先被圍毆致死的機率恐怕更高些。

解放軍進入這種民情的城鎮,根本是進攻方永遠的噩夢,你不知道誰是敵人,每一個平民都可能具有作戰能力(台灣現狀還是有數百萬服過義務役),到處都高樓林立,無處不是冷槍,這仗要怎麼打?

唬爛說有坦克多猛,要不要問問裝甲部隊退的弟兄,他敢不敢開到充滿敵意的城鎮裡面作戰。砲彈不是無限,飲水糧食都會吃掉運輸艦的空間,整天幻想可以因糧於敵,發夢每個超商都是補給點,統派在台灣的宣傳已經脫離現實太遙遠了。

這不過說明,自從國民黨越來越親共後,有實務能力的軍事專家跟軍迷,越來越不想與之為伍,更別提統派的幻想能力,導致產生不了任何有意義的論述,也沒有辦法對現代戰爭做出有價值的詮釋。

說到底就一句話,台灣人自己願意抵抗,中國就沒有拿下台灣的能力。統派散播的戰爭慘況,或是各種慘無人道的清鄉場景,都只會存在於台灣投降後,被共匪統治的結果。

< 資料來源:王立第二戰研所@eoiss.blo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立

王立
王立第二戰研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