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義祥被收押了,請問黃平和呢?

對於營建標案稍微有了解的人,看過太魯閣號意外現場工地的告示板都能知道,東新營造才是這次事件的真正關鍵:闖禍的工地主任李義祥是東新營造聘的、1.29億的北迴線k51邊坡防護工程是東新營造賺的。

很多人想知道東新營造的負責人黃平和是誰?後台有多硬?

根據我的調查,東新營造負責人黃平和在當地的影響力大到直通傅崐萁、徐榛蔚兩任縣長,是花蓮營造業真正的地頭蛇,

從「台灣採購公報網決標公司資料庫」統計,東新營造2013年到2021年共得標政府工程案件67件,總金額22億3309萬,其中主要集中在花蓮縣政府標案,共44件、佔比65.6%、總金額超過17億,剩餘交通部15件、農委會6件、中油2件(圖一)。

東新營造負責人黃平和真正的身份是什麼?為什麼影響力大到拿縣政府幾千萬的案子像是吃飯喝水一樣簡單?其實黃平和就是花蓮壽豐鄉當地信仰中心「溪口順民宮」的廟宇主委。

我取得「溪口順民宮」的活動請柬(圖二),上面清楚顯示黃平和除了東新營造負責人的身分外,另一個重要的身分就是花蓮「溪口順民宮」的主委。

而為了確認東新營造黃平和與溪口順民宮主委黃平和是同一個人,我利用google街景定位了東新營造的公司登記地址(圖三上),清楚的看到東新營造前放著一個上面表示「東新」二字的橘色三角錐;而溪口順民宮出巡活動時,亦清楚顯示維持交通的三角錐上面寫著「東新」二字(圖三下),顯見二者確為同一人。

接下來的事情不難拼湊,對地方選舉了解的朋友都會知道地方廟宇主委的影響力,很多時候這區的票開不開的出來,也就是主委一句話的事。

也因此不論是花蓮前任縣長傅崐萁還是現任縣長徐榛蔚,與東新營造負責人的黃和平互動都極為密切,順民宮大小活動都能看到前後任縣長的身影(圖四),而徐榛蔚更是在2018年選舉過後親自到順民宮參香謝票、拜訪黃平和,甚至疫情期間徐榛蔚還帶著花蓮縣政府所有一級官員到順民宮祈求國泰民安(圖五)。

黃平和這樣的背景,在9年內吃下花蓮縣政府44個標案意外嗎?剛好而已。但黃平和的施工的品質經得起檢驗嗎?我非常懷疑。

現在李義祥被收押了,請問黃平和呢?

面對台灣鐵路史上最嚴重的公安意外,東新營造身為施工廠商,負責人能置身事外?建設邊坡圍籬的設置、工地進出的管理,這些都是東新營造不能迴避的責任。

備註:

在揭露東新營造負責人黃平和背景之前,我朋友曾經開玩笑的對我說:「是不是以後都不想踏入花蓮了?」,我回:「這背後代表著50條人命,水再深我也要闖一闖。」

這次太魯閣號事件,其實就是鬆散落後的工地管理必然會發生的悲劇,如果台灣的公部門營造業承包商比的永遠不是品質而是後台,請問台灣施工品質怎麼可能會進步?

事情不被和諧的唯一方式就是盡可能的公開真相,讓更多人來一起監督每一個光線照不到的陰暗。

50條人命絕不應該「今天公祭、明天忘記」,我會持續追蹤,也拜託大家一起監督。

 

< 資料來源:李正皓 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