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清明連假的「轉型正義」

筆者去年清明節前投書自由廣場《恢復舊清明與四五脫鉤》,呼籲「取消清明節放連續假」。其用意在於這個連假造成整個台灣陷入「交通大亂塞」,車禍頻仍,付出社會成本太高;其次,它是具有政治意涵的建構與思想宰制,應予積極「轉型正義」。

台灣一般民眾對「清明節」與「民族掃墓節」,似乎不太了解其因果關係,也未必真正認識這個多重關係所建構的過程。嚴格來說,「清明」是二十四節氣之一,起初並不被意識為一個節日,台灣人選擇於清明時節上墳,是農曆過年後的祭祖春遊活動;至於「民族掃墓節」也並非傳統節日。民國以後,1915年北洋政府接受孫文建議,訂清明為掃墓節,意在養成人民崇仰祖先提高「民族意識」。這也是中國人只有「民族主義」的基因,而沒有「民主主義」的原因之一。

國府敗逃台灣,清明民族掃墓節在黨國體制下持續發展,甚至在中國國民黨政治運作下,將其偷天換日結合在其政治意圖之下。換言之,現在的清明、掃墓、連假,是黨國獨裁主義以自身政治意圖,而被創造出具有政治意涵的節日。

1975年4月5日蔣介石過世,內政部於5月15日依國民黨中央之提案,擬具「紀念先總統蔣公辦法」,同日隨即政院院會通過,規定每年民族掃墓節(清明節)為「蔣總統逝世紀念日」,全國放假一天,並舉行紀念儀式。至此台灣人對祖先的祭祀被合併轉換成對獨裁者的緬懷。至2012年馬英九執政期間開啟「婦女節、兒童節、清明節合併假期」,擴大台灣人對蔣家獨裁者追思哀悼,這正是中國國民黨所綿密建構的愚民政策;儒家的「移孝作忠」說穿了只是做為「威權帝王政治」下的奴隸罷了?中國習皇帝正是靠它過日的。

1975年4月5日蔣介石(後左)過世,內政部於5月15日依國民黨中央之提案,擬具「紀念先總統蔣公辦法」,同日隨即政院院會通過,規定每年民族掃墓節(清明節)為「蔣總統逝世紀念日」,全國放假一天,並舉行紀念儀式。(資料照)

 

成立於2018年「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正式掛牌成立,根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的授權,負責規劃和推動有關還原歷史真相、清除威權象徵、平復司法不公等等轉型正義事項等需執行的任務。該機關將在今年5月到期,行政院長蘇貞昌:「我會同意促轉會應該再延長」,促轉會不可能二年馬上完成,但還有很多工作還要繼續做。然「清除威權象徵」促轉會幾乎原地踏步?慈湖兩蔣未入土為安,中正紀念堂依然矗立,台灣到處中山路、中正路、經國路?

既然繼續做只是柿子專挑軟的吃!那麼建請促轉會與內政部,廢除具有威權象徵「愚民政策」的清明節連假,應是可行之道。除了可免於民眾返鄉塞車之苦外,又可恢復舊清明與蔣介石忌日脫鈎,使其回歸早期台灣習俗的祭祖方式;更足以撫平太魯閣號日前在花蓮清水隧道之災難所帶給台灣人的傷痛!

(大學助理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