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帶領人民 視安全於無物

交通部4/4委請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及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共16名土木技師,進駐太魯閣事故現場勘查,事後結論稱,台鐵有五大疏失,包括忽略西正線施工影響東正線安危、未設邊坡護欄防車輛衝撞、沒加強鋪面摩擦係數、幾乎沒有審查過台鐵局的鐵路兩側禁建限建辦法案子及未裝設監測系統。

交通部4/4委請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及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共16名土木技師,進駐太魯閣事故現場勘查,事後結論稱,台鐵有五大疏失!(資料照)

 

看到這消息,真是令人氣結!如此的五大疏失,一般外行民眾,都恍悟這應該只是交通安全的基本功,事情本來就應該如此的呀。但交通部監管下的台鐵,卻完全沒有做到,出了事還要請專家開會「才看得出來」。這證明主管單位平常對交通安全完全不在乎,也忘了什麼叫做「管理監督」。非常簡單的一件事情,只要任何環節有人注意到或加強管理,如此的重大車禍絕對不會發生。我們以為只有像印度某些地方的火車,上下堆滿了人潮,毫無安全概念,那種落後地方,才會發生類似車禍。沒想到竟然在已是文明國家的台灣,防疫世界第一、科技發達、交通便捷、醫療保險世界聞名、每年出國旅遊人數超過一千六百萬,卻發生這樣舉世矚目,沒有面子的重大事故。若非交通主管單位,視安全於無物,怎麼可能發生?

交通部長在做什麼?只要看到這兩三年任何交通宣導所做出來的圖樣,旁邊一定有加一個交通部長的人物卡通「可愛」造型,就可知道端倪(交通部長的大頭貼,多於行政院長、更多於小英總統)。印製大量的文宣、出版書籍,預算花在行銷或個人作秀,而不少其實是一時的誇大宣傳,表示做了很多「利民」好事,但實情並非如此。除此之外,在安全上,交通官員做了什麼思考、或措施、或改革?

以台北車站大廳的「外勞及本土社團群聚並席地而坐」而言,已經存在有六、七年以上,北車本身非常不願意這種現象發生,就管理以及公共場所容納人數的安全問題,實在是牽涉太多,不是單純有礙觀瞻的問題。其實2014年曾有修法禁止之舉,卻被民進黨立委杯葛。北車趁去年初疫情緊張時候,暫停此群聚活動,但不到三、四個月,又在交通部的支持下重新開放。當時事先還為此開公聽會,筆者亦受邀參與。除了筆者強力反對外,只有一位教授附和我的說法,更提出75%民意調查反對車站群聚的論文為證據。但其他許多年輕人社團,都支持應繼續假日提供外勞及社團群聚場地。如果交通部有絲毫的公共安全觀念,起碼也為了萬一火災的疏散空間動線,就應該堅持不再開放,但反而是遷就無知群眾、為求聲量、累積政治資源、以選票為出發,所以一意孤行。這是當時北車一位高級職員私下告訴我,上級要開放的原因。

台灣許多交通安全概念,還停留在「禮讓」「規勸」的佛性層次,對違規者盡量不「冒犯」。國外文明先進國家的交通原則是,以法規為據,違反者就是罰款或坐牢,沒有所謂「禮讓」。台灣是世界罕有救護車會與一般車輛發生互撞的地方,很多文明國家,駕駛人聽到救護車鳴笛,都是「就地停止」、等待救護車平安通過,而不是僅僅減低速度。台灣許多工地,上有吊車吊臂,下面的行人照樣行走。多數「斑馬線」上的大小車輛不管行人、疾馳而過。很多危險溪流、海浪區域,禁止遊客進入,但很多人仍視安全於無物,想進就進。台灣人真的命很大嗎?「隨時都在賭」(以為不會發生),這是上次普悠瑪事件的一位受災代表講的話。不幸,這一次台灣人再次賭輸了。

美加等先進國家人民,骨子裡其實並沒有交通安全的神聖概念,或特別遵守法律,只是為怕受罰。只要違規、很容易就被抓到。只要被抓到、一定處罰。這不叫做「禮讓」,這叫做「照法律走」。台灣的種種法令設計不全、管理鬆弛。好人沈默、壞人囂張,認為事情沒有那麼嚴重,「你們這些乖乖牌,是在么飽吵什麼」,所以事故一再發生,而且一定會再發生。請注意,事先沒辦法防範的才叫做意外。太魯閤的出軌車禍,不是「意外」,而是「意內」。

交通部還要繼續領導全國民眾,認為安全並不重要,只要快捷、方便、省事、賺錢、(或許加上官商勾結)才重要嗎?

(退休醫師 台北市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