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好,沙磊跑得快

 

英國BBC駐北京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表示他在中國的拍攝與採訪受到越來越多阻礙與騷擾。圖/擷自BBC影片

英國BBC駐北京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表示他在中國的拍攝與採訪受到越來越多阻礙與騷擾。圖/擷自BBC影片

 

英國BBC駐北京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在中共公安監控下,搭上飛機抵達台北,一路上心情坎坷,擔心是否中途被公安阻擋,外國媒體駐中國記者,因為文章或語言惹禍,逃亡途中遭受阻擋,鋃鐺入獄,並不是沒有先例。還好,沙磊所涉及的新疆人權問題報導,正在國際延燒狀態,在這樣的火頭上,顧及國際觀感,老共還不至於在這個關頭逮捕沙磊,否則把把問題鬧大,更難收拾,所以,讓沙磊跑了,沙磊來到台北第一句話是,「說真話在中國,是最危險的事」。老共聽到這句話,肯定恨得牙癢癢。

在中國說真話最危險

不只是老外不能說真話,中國人更不能說真話,武漢瘟疫爆發,中共對武漢封城,幾位不怕危險,偷偷進入武漢的所謂公民記者——陳秋實、方斌、張展,這幾個人努力翻牆,把視頻鋪上網,讓外國看到中國武漢實況,如今三人下落不明,視頻已經關閉,中國人說真話下場是立即被消失,老外至少還要等法院一張逮捕令,這是兩者差別。

沙磊被BBC快速安排,任務借調到台北,說穿了,就是英國公司提供給沙磊緊急避難,沒想到,專門製造記者被迫害的中共發言人華春瑩,因為沒有逮住沙磊,讓他跑了,顏面無光,還幸災樂禍說,「跑甚麼,共產黨會保護你,你已經被告了」,這句話太好笑,如果相信共產黨會保護你,可能死在獄中了。這一次,中共命令幾個國營企業,假裝被害者,出面控告BBC製造假訊息,導致血棉花賣不掉,事實上,類似西方記者的報導,中國境內根本看不到,這些國營企業,完全不知道有這樣的報導,現在卻突然變成被害者,說來很荒謬。

對西方記者冠上罪名,利用法律戰,關押記者,不只是中共,根據「無國界記者」報導,目前被關押在全世界各地的記者一共有387人,以排行榜來算,有五個國家最喜歡把記者抓來關,只要看到不滿意的報導,就是抓人,這五個國家第一名是中國,第二名是土耳其,第三名是埃及,第四名白俄羅斯,第五名是俄羅斯。近日報導緬甸軍政府暴行的記者,生命更是岌岌可危,以中國來說,目前被關押在中國的記者已有117人,還好,沙磊跑了,避免成為第118位。

中共關押117名記者

老共可以控制範圍內,對於西方記者報導不滿意,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冠上一個罪名,罪名範圍很大,從顛覆國家到特務,隨老共高興,拘留時間更是無限期,然後草草過堂。月初,加拿大一位前外交官被冠上特務罪名,送上法庭,老共甚至拒絕法庭旁聽和記者報導,至於,老共無法管轄的地方,就是利用網軍攻擊,一位澳洲華人許秀中,加入澳洲戰略政策研究中心團隊,因為撰寫〈被出賣的維吾爾族〉報告,老共下令「小粉紅帝吧」出征,把許秀中打成漢奸,其實,許秀中才26歲,根據他接受《大紀元》的訪問說,「我本來也是小粉紅,來到澳洲留學,為了學位必須撰寫研究報告,我所研究的題目是海外流亡華人為主題,沒想到訪問很多海外異議人士,我被他們故事感動了,也喚醒我被洗腦的腦袋,許秀中證明自己的過去,還展示她腳上的五星旗刺青」,許秀中說,「我不會被打倒,我會一直寫,直到老共關閉維吾爾族集中營」。

一位法國女孩波孟,任職中共《央視法文台》,因為寫了一篇到新疆旅遊的文章,卻被老共引用,加油添醋說,法國記者證明沒有維吾爾族人被迫害問題,波孟立即跳出來澄清說,「我的文章動機,只是旅遊所看到的風光,人文,不在於替老共作證有沒有維族人權問題」,老共再度被打臉。

搞媒體戰爭,洗腦全世界,是老共認知作戰一貫伎倆,台灣更是老共媒體戰爭最前線的國家,根據最近美國國務院公布的台灣人權報告,特別提出老共以商業逼迫控制台灣媒體,培養在地媒體,聽命於北京指揮,曾經揭發這個內幕的英國《金融時報》記者席佳琳,還淪為刑事被告,美國國務院指出這家媒體就是中天,事實上,這家媒體利用台灣司法,對不友善媒體記者提告,不只是英國《金融時報》或《中央社》被告,連日本媒體以及台灣很多媒體人,都成為被告,說實在,這是另類司法騷擾,目標就是要讓你閉嘴,很高興本人和《民報》也是被告之一,美國國務院這份報告指出了關鍵問題,也希望台灣應該修法,把毀謗罪改為民事,以免浪費司法資源,可惜,修法這一招,對有錢又濫訴的媒體老闆,基本上也不會有太大管用。


沙磊(左)和他的團隊在2020年末的一次新疆之旅中被跟蹤,跟蹤人士刪除了他們的影片。圖/擷自BBC中文網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