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愛錢?看見中國體壇反抵制血棉花的兩難?!

新疆血棉花事件在國際上掀起一陣風暴,多個歐美國家紛紛在中國新疆人權議題上做表態。許多中國藝人紛紛聲明支持新疆棉花,更不惜推掉代言,損失鉅額代言費,也要與拒用新疆棉的國際品牌切割。看似成功動員了民族情緒共抵外侮,實則如此嗎?

瑞典品牌H&M為這次新疆棉事件重點攻擊對象之一,許多民眾在網路上號召退貨,錄下破壞該品牌服飾的影片,中國網路商店也紛紛下架該品牌商品,地圖甚至找不到該品牌商店。近年來,瑞典為了反制中國各方面滲透,紛紛解除與中國多個城市的友好關係,造成兩國關係越發不融洽。對於中共來說,問題才不是高尚的人權道德議題,而僅是讓中共找到合理的藉口向瑞典反擊而已。

除此之外,另外一個被抵制的品牌,Nike。作為中國最大的體壇贊助商,Nike不僅僅身為中國體壇的一大金主,更擁有許多中國體壇資源,球員訓練以及許多資金來源都必須仰賴Nike贊助。以足球為例,Nike在2018年與職足中超公司續約10年,現金加產品贊助達人民幣30億元(約新台幣131億元),中國國家足球隊也在2015年與Nike簽了一份12年10億元的合約。

這代表中國如果像對待H&M方式,抵制Nike,中國體壇會得不償失。這也是中國體育界,甚至其總管機構,中國國家體育總局遲遲未表態的主要原因。

Nike是中國足球最大贊助商,圖為日前開訓的中國國家男足隊,身上皆是穿著Nike的球衣。(中新社)

 

新疆棉事件讓西方社會看見中共一直以來對人權議題的漠視。民主國家的市場經濟同時可以捍衛人權,也可以是突破動員威權國家民族情緒的一大利器。

儘管中國利用貿易依賴度作為武器要脅不聽話的企業,反過來說,透過其他中國深度依賴的品牌令其消費者不便表態,就能免於突發的損益風險,也能成為動搖小粉紅團結外宣的破口,令其輿論陷入矛盾局面。

事件中也再度證明中國式的經濟制裁不僅效果短暫,長期更會出現內部破綻而不攻自破,台灣社會亦毋需隨之起舞。

(台北市民,台灣基進政經私塾學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