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移默化下大家都開始歧視台語

在中華民國人眼中

1.電影及電視劇

●講台語的角色:學歷不高、生活習慣不好、酗酒(或吃檳榔)、藍領階級、常飾演壞人(或黑道)、犯罪。

●講華語的角色:高學歷(或留美、留英)、男生是紳士、女生是淑女、白領階級、常飾演主角(或英雄)、正面的人物代表。

我以近年拿到「前瞻計劃」的公視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這部大戲來說。

殺人犯「李曉明」(王可元飾演)的「李爸爸」(檢場飾演)、「李媽媽」(謝瓊煖飾演)劇中常說著台語,李曉明的家裡是開麵店的(這邊不是要歧視餐飲業,而是許多人對勞力工作有貶低的刻版印象),李曉明一家是藍領的普通家庭。

受害者家屬「宋喬安」(賈靜雯飾演)、「劉昭國」(溫昇豪飾演),高階主管(白領階級)說著華語,開名車、喝洋酒,人格特質聰明、有氣質,家境不錯。

2.綜藝節目:會玩一種遊戲,就是現在你只能說台語,如果不小心說華語,會被噴乾冰,來賓不小心說出很破的台語,現場哄堂大笑,增加收視率。

3.談話性節目:來賓如果是講台語或戲劇為了宣傳上談話性節目(有飾演講台語的角色),節目中一定會拿台語來調侃,或著說拍戲現場中,遇到對方講台語面臨的一些趣事,主持人開始模仿台語(或口音),主持人大笑,來賓跟著陪笑。

#華人社會總是貶低嘲笑台語

#潛移默化下大家都開始歧視台語

#現在拿台語開玩笑就說大家都是正義魔人

#那為什麼沒有人想要嘲笑華語

 

< 資料來源:Jun Tsai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