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規則可以休矣

 

中國不稱中國,而稱之為大陸或中國大陸,甚至稱為中共,隱含的意義均是「我也是中國的一部份」,是自我矮化的心態。示意圖/民報合成

中國不稱中國,而稱之為大陸或中國大陸,甚至稱為中共,隱含的意義均是「我也是中國的一部份」,是自我矮化的心態。示意圖/民報合成

瑞典H&M服飾品牌廠商,因禁用新疆棉招致在中國面臨抵制。廠商為保住龐大中國市場,乃發表一份近似討饒聲明。其內容依據《中國時報》綜合報導,則是凡提到中國之處均稱以大陸,如「大陸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市場」,如「H&M進入大陸發展30多年」等等皆是。

但H&M聲明原文當然是皆稱中國。若敢不稱中國而稱大陸,豈不反而更激怒該國網民等眾形同提油救火?大陸之稱,自是中時刻意誤譯,也正是國內新聞界避免直稱中國之潛規則產物。

往昔同性戀在西方猶是社會禁忌時代,曾被稱為不敢說出自己名字的愛。如今在台灣,中國則似也成為不能說的國名。H&M的聲明中譯,即是最新案例,類似情形,前此也曾不斷出現。

不論是報章或電視報導,常是依此潛規則出現「大陸國家主席」、「大陸外交部長」、「大陸駐美大使」等稱謂。你若不知是潛規則作祟,或真會懷疑世間確有一名為大陸之國家。

二次大戰時期,美國記者白修德曾對中國官方發佈新聞,均是稱倭寇不稱日軍感覺滑稽。今天外國駐台記者對上述各奇異稱謂,或也有類似啼笑皆非之感。

不能稱中國為中國的潛規則,也會將「大陸」之稱塞進各國新聞人物嘴裡,而製造出並不好笑尷尬笑話。

2020年2月5日,《中國時報》曾報導,世衛組織會議現場,日籍主席打斷史瓦帝尼代表發言,轉問中國代表團「中國大陸代表是否準備發言」?但該主席有可能如此擅改中國稱號?不怕中國代表憤而退席?

中時也曾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呼籲菲人停止排華,聲稱「大陸對我們一直很好」,所以不應敵視中國人云云。杜總統又有無可能遵奉台灣潛規則,擅稱中國為大陸?

堪稱經典案例,是美國某藝人到中國表演獻藝,一出機門即高呼「我愛中國」搏感情。台灣也即有媒體將他這一表白改譯為「我愛大陸」,把潛規則發揮到了極致。該藝人若真是高喊他愛「大陸」,有被進入精神病院可能。

怪哉!中國不稱中國而稱大陸

然而台灣媒體何以出現這一世界各國所無現象,中國不稱中國而稱大陸或中國大陸?歸根溯源,應是國人存有種種顧忌不正常心結,而媒體的潛規則,也是在反映此類心結。

第一類心結是直稱中國,即似等同視之為外國,有自外於中國意味,又似在散播一邊一國思想。反之若稱大陸或中國大陸,即是表明台灣和中國非屬一般國與國關係,深層意義是雙方同屬一中,久之也終必歸於統一。

第二類心結,則是直稱中國,又有似承認對岸政權已具正當性代表中國,亦即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已取代中華民國成為正統。這一顧忌對泛統派間仍居明顯多數中華民國派而言,確是一大考量因素。因為「依據中華民國憲法」,我的主權及於全中國,豈是他能取代?他若是中國,則我又成了什麼?所以當然不能稱他為中國。

前述中國不稱中國,而稱之為大陸或中國大陸,甚至稱為中共,隱含的意義均是「我也是中國的一部份」,其效應也即是影響國人接受,或至少不排斥這一理念。

但可惜包括各路本土派的台灣主體意識陣營,都似未警覺到這一潛在危機,縱在今天執政團隊,也少見有人直稱中國為中國。殊不知若不做精神上徹底切割,建立起「他是他,我是我」健康心態,又何能抬頭挺胸,大無畏走向迦南許諾之地?

當年胡適反擊只能有國家民族自由,不能有個人自由之說,曾謂一個自由的國家,不是由一群奴隸造成。

同一道理,健全的正常國家,也不是一群心態不正常,心有千千結國民所能造成。潛規則可以休矣,國人其勉乎哉。


作者認為,對中國不稱中國,而稱之為大陸或中國大陸,甚至稱為中共,隱含的意義均是「我也是中國的一部份」。圖/擷自FRANCE 24 English影片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