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養教育最好的典範

今早我看到一則新聞深受感動,一位彰化二林高中雙眼全盲、身體有些限制的孩子妤蓁,在同學手牽著手陪伴與加油聲中努力奔跑,完成大隊接力賽的最後100公尺。

體育老師黃老師告訴我們:「他希望每一位孩子都能有平等的機會,在競技場上享受運動,不要留下遺憾。」他的教育理念不是上對下的指令,而是將這項議題丟給孩子們,讓孩子們自主去思考、彼此討論,何謂助人、何謂共好的團體精神,由他們自己做出最後的決定。

以妤蓁的安全為最高前提,孩子們與導師共同討論可行的辦法,陪伴妤蓁一次次練習,在比賽當天,更出動了班上最強好手擔任前面幾棒,盡力拉開距離,讓妤蓁更無後顧之憂、更自由地在場上奔跑。妤蓁賽後說著:「這是他第一次參加大隊接力,雖然緊張,但還好比練習時更進步,雖然很累,沒有得名,但非常開心。」同時謝謝班上同學願意讓他共同參與。

輸贏並非這場賽事最重要的事,由孩子共同討論、決定,不落下團隊裡任何一個人,要大家一起抵達終點,那是教育與運動中最珍貴的精神。

今天我也親自致電黃校長,謝謝二林高中的夥伴們如此用心地照顧與陪伴孩子,也對妤蓁與二林的孩子們表達我的敬佩,他們的故事不僅帶給社會溫暖,更是素養教育最好的典範。

 

0:12 / 0:23

 

< 資料來源:潘文忠 @panwenzho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