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更多政黨投入南投改革縣政

民眾黨為擺脫都會政黨的刻板形象,將有人參選下屆南投縣議員,這是民主政治的好消息,有利於南投政治風氣的革新。

為了擺脫都會黨印象,台灣民眾黨將在南投縣成立縣黨部,並積極推出人選備戰明年底的地方選舉。(資料照)

 

國民黨在南投由於有中興新村的鐵票區,加上信義仁愛兩地屬原住民區域,長年以來投票的結果都是藍大於綠。目前兩位民選立委都是國民黨,連2020總統大選,韓國瑜也只是小輸不到二萬票。

然而南投人口結構三多:老年人口多、低收入家庭多、外出工作者多,這三項特性,讓地方性的選舉,容易流於人情票、買票以及政策票。「人情票」是見面三分情,平時的婚喪喜慶的經營。「政策票」是運用政治資源,來滿足選民的需求。至於買票更是時有所聞,在交通不便的偏鄉,等同是走路工,對於投票意願不高的老弱婦女,每逢選舉的變相工資。

再者南投因為大都是農村,人情味濃厚,政治人物只要用心投入,用真誠打動人心,選民也是願意情義相挺。記得約十年前,一位民進黨籍新投入議員選舉的候選人,挨家挨戶日夜拜訪,連同市場夜市都走訪拜託,發揮候選人從沒有的真心誠意,果然讓許多人感動,他的第一仗就勝選。

根本上南投人比較沒有政黨傾向,投票意願還是會看候選人的平時服務,所以大部分的民意代表雖然有各自的政治理念,但大都用無黨籍參選。只是以縣議員來說,由於國民黨長期執政達14年以來,掌握政治資源,許多民意代表也都選邊靠攏,以享有更多優勢服務選民。

所以民眾黨願意投身南投的地方選舉,當然是政黨政治的喜訊,南投的確需要更多政黨的投入關心與監督,以及更多年輕人、更多知識份子的加入,才能改變壟斷文化、一掃多年來報喜不報憂無法有力監督的政治氛圍。

(南投縣民 農民子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