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人觀點:美軍如何藐視遼寧艦

 

  Canon 專業級相機和鏡頭,成為美國海軍羞辱中國海軍的強力武器。

  美國海軍官網日前發布 Canon 相機拍攝的照片顯示,4月4日,台灣周邊的菲律賓海,伯克級飛彈驅逐艦馬斯廷號(USS Mustin,DDG 89)艦長布瑞格斯中校(Robert J. Briggs)、副艦長斯萊中校(Richard D. Slye)坐在艦橋操舵室外,悠然自得看著不遠處正在航行的中國航母遼寧艦。艦長高高蹺著雙腿,副艦長雙手交抱在胸前。

  這場景,分明是擺拍,傳達「美軍睥睨解放軍」的訊息。掌鏡者署名美國海軍下士 Arthur Rosen 。

  稍懂軍事的人,看到這張照片都會產生疑問:遼寧艦的護衛艦幹什麼去了?怎麼可以讓美艦靠得這麼近?

  美軍不怕你知道他們蒐集情報的成果和工具,在海軍官網上傳全尺寸(Full Size)照片供下載。

  把高解析度照片放大至 100% 觀看,馬斯廷號艦長與副艦長之間的遼寧艦,舷號「16」清晰可見,後部甲板上停放著至少4架殲-15艦載機。

  美軍並公布了照片的 Exif (可交換圖檔格式,Exchangeable image file format)資訊。Exif 資訊詳細記載了照片的攝影參數,猶如人的個資。

  用影像資訊軟體 KUSO exif 解讀:

  ●圖檔的建立日期是 2021:04:04 12:22:58-04:00。

  Exif 如果未經修改,表示照片是4月4日中午拍攝。

  ●相機型號:Canon EOS 5D Mark IV

  這是 Canon 在2016年推出的全片幅相機,鎂合金機身及防塵防水滴設計,很適合海軍使用。解析度約3,040萬像素,所以放大到100%瀏覽,仍然可見相當多細節。

  ●鏡頭:Canon EF 16-35mm f/2.8L III USM

  2016年上市,為 EF16-35mm f/2.8L II USM 的後繼版,濾鏡口徑82 mm,可謂巨大。像這種超廣角鏡頭,因為鏡片結構的限制,在鏡頭的最短焦距,也就是最廣角端,影像桶狀變形(barrel distortion)是難以克服的缺陷,比方說,拍攝到的海平線是彎曲而非水平的。但是 Canon 克服了這種限制,根據LensTip網站的專家測試,在16 mm焦距這支鏡頭畫面中心的桶狀變形約 −3.5%。相較之下,尼康的Nikkor 16–35 mm f/4 桶狀變形接近 −6.33%。

  ●曝光時間: 1/100 sec

  能把人的步行動作停格的快門速度,約為1/125秒。這種不很高的快門拍下的影像沒有殘影,表示馬斯廷號保持和遼寧艦幾乎同速航行的速度。

  ●光圈: f/22

  這是這支鏡頭的最小光圈,刻意追求景深,使遠近景物都入焦,所以得到近處的艦長與副艦長、遠處的遼寧號都清晰的影像。

  ●ISO感光數值: ISO 400

  低ISO可使畫面不致產生雜訊。

  ●焦距: 16 mm

  攝影士官把鏡頭開到鏡頭最廣角拍攝,以在畫面中容納最多元素。

  瀏覽中國國防部官網、中國軍網,中國的軍中文宣,並沒有像美軍如此透明、有力地公布全尺寸照片以及Exif 資訊。

  中國軍網4月11日公布「南部戰區海軍艦艇編隊在某海域組織戰時綜合補給演練」照片,海平線嚴重彎曲。照片解析度只有1000 x 512, Exif 資料已刪除。

  美軍拍攝這張照片所使用器材,參考PChome網站的售價,機身為78,888元,鏡頭為68,870元。不吝於撥經費採購攝影器材,培養專業的攝影士官,美軍霸氣可見一斑。

 

< 資料來源:孫瑋芒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