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問了政治受難者「家屬」的意願?

最近關於威權象徵的處理又引發一些討論,根據促轉會的統計,目前全國公共空間威權象徵共一五四二處,其中已完成處置與同意處置者,僅四分之一。其中,將轉型正義列為競選政見的蔡英文總統,其管轄下的總統府與國防部,在威權象徵處置上雙雙掛零。蔡總統做為三軍統帥,竟對於軍中威權象徵處置掛零,始終不願表達立場。至於總統府管轄的威權象徵,即兩蔣陵寢的紀念室、塑像及遺像,總統府也始終沒有動作,引來外界質疑。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兩蔣陵寢應如何處置,總統府的立場向來是,應該以尊重家屬意願為前提審酌處置。」

桃園大溪慈湖的前總統蔣介石陵寢目前仍有三軍儀隊駐守。(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大溪慈湖的前總統蔣介石陵寢目前仍有三軍儀隊駐守。(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所謂「尊重家屬意願」的「家屬」,當然是指蔣家後代;但我們也要問總統府,你們何曾問過那些在兩蔣政權下,在二二八事件、在白色恐怖時期,被特務機關搞到家破人亡的政治受難者「家屬」的意見?這些被兩蔣「迫害」的「家屬」,有同意以國家資源維護獨裁者的陵寢嗎?

不管是兩蔣陵寢還是中正紀念堂,都是花費納稅錢維護與管理,姑且不論兩蔣陵寢的「陵寢」要如何處理,不再花費國家資源維護與管理,應該是最起碼可以做到的。

提醒蔡總統,您上個月才剛出席促轉會撤銷刑事有罪判決的儀式,這些有罪判決,兩蔣都脫不了責任,遑論您自己在致詞時也特別點名,處置威權象徵的工作,政府各機關都有責任共同參與。話才講完沒一個月,卻馬上暴露出自身在這一題上虛應故事的假象。無怪乎,外界批評蔡政府只是把轉型正義當作提款機。

(作者為文史工作者,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