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共對國民黨攤牌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十四日公開表示:一九四九年國民黨政權戰敗,從此喪失代表中國政府的合法地位。國台辦除了事實的描繪,還加上了「反人民」的形容詞,來表達對於中國國民黨的定位。(中央社)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十四日公開表示:一九四九年國民黨政權戰敗,從此喪失代表中國政府的合法地位。國台辦除了事實的描繪,還加上了「反人民」的形容詞,來表達對於中國國民黨的定位。(中央社)

上個月,中國共產黨的傳聲筒點名國民黨主席,謔稱「江啟臣太把自己當根蔥」,當時,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也是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出來緩頰說:應不代表官方觀點。這道緩兵之計,幾乎是把政黨的榮辱與個人的毀譽,一同下了做賭注。昨天,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公開表示:一九四九年國民黨政權戰敗,從此喪失代表中國政府的合法地位。這次的表態,從點的問題,全面擴大為整個空間的否定,國民黨如何再繼續裝龜孫子?

國台辦很有意思,除了事實的描繪,還加上了「反人民」的形容詞,來表達對於中國國民黨的定位。換言之,中華人民共和國認為:國民黨當年不僅是敗逃,而且是不名譽地被掃地出門。故而不只是在新中國成立之後,中華民國當然無法再宣稱代表中國,還頗有共產黨發動革命,推翻腐敗的國民黨,這種中國歷來改朝換代的歷史敘述意義。

中國這麼做,等於把國民黨人總是意淫: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一中原則可以你表你的、我表我的;兩岸事務是國民黨的強項等等各種款式的遮羞布,全都給扒光了。一時間,赤身露體在大庭廣眾之下,國民黨除了下意識地蹲地蜷曲,總是要面對躲不過的挑戰:未來要如何在台灣混下去?

中國為什麼要對國民黨出重手?很簡單,中國共產黨是一個非常務實的戰鬥體,一向信奉的是實力原則,國民黨在台灣的衰相,已經被中共給徹底看扁,因此毫無忌憚地要殺就殺,愛剮就剮。所謂的「實力」,不外有二,一個是在台執政,必須以其為「對手」,這個角色,現在已被蔡英文政府拿去;另一個則是為我所用,忠誠服從統一大業,例如國民黨前一次在野時,連戰跑去北京達成了連胡五點願景,這個功能,國民黨現在是勾搭還要牌坊。既然二者皆無,於是被一踹下堂。

又為什麼選擇在這個時候?在美中激烈鬥爭的大格局下,習近平政權選擇在地緣政治上,不論是香港或是台灣,都必須堅壁清野,不容許有「兩邊站」的問題。國台辦昨天是在回答香港小學教科書內容的提問時,做出此一中央政府的定調,這個對港立場,與對疆立場是一樣的,中共在建造書同文、車同軌的大清洗霸業,怎麼可能容忍香港留在內戰的遺緒中模糊躊躇?在明確一中,消滅中華民國的「大是大非」前,又哪容得了國民黨這些中國情懷者的混水摸魚?

相對於前者,兩岸關係這個小環境,相對次要許多,但是中國同樣有所盤算。很顯然,共產黨是在對國民黨進行重新「整隊」,一者,它要國民黨對中國「一邊押」,不論是在美中之間,或是民共之間;最近國民黨人發表一系列親美言論,或是所謂的「等距平衡」主張,恐怕已經犯了天條,特別是在北京最脆弱的時刻。二者,國民黨即將在七月進行黨權改選,相關競爭態勢已經浮上檯面,共產黨正在伸手介入,並企圖制定遊戲規則。

總結來說,共產黨正在對國民黨攤牌。面對新的國共關係,國民黨若以為好言相勸,動之以情,就可以應付局面,那就是自己靠向了懸崖口,一旦兩邊(中國那邊,台灣這邊)都著不了地,只有粉身碎骨。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