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消滅了一中

不論是上海公報、建交公報,或是八一七公報,美中當年開展關係正常化的一系列作為,其實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向美利堅合眾國鬧著要大義名分的過程。圖為一九七二年美國總統尼克森訪中,與中共領導人毛澤果握手。(美聯社檔案照)

不論是上海公報、建交公報,或是八一七公報,美中當年開展關係正常化的一系列作為,其實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向美利堅合眾國鬧著要大義名分的過程。圖為一九七二年美國總統尼克森訪中,與中共領導人毛澤果握手。(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總統拜登派遣他的好友擔任特使,組團到台灣來訪問,已經於昨天順利完成。陶德等人的行動,在這個時間點發生,可以說是一九七九年美中建交以來,兩國關係進一步的重大質變。四十多年前,美中在「一中」概念下建立正式邦交,現在「一中」的根基已被掏空殆盡,有趣的是,到底是誰,這麼厲害,能消滅一中?是美國?是台灣?還是另有其人?

不論是上海公報、建交公報,或是八一七公報,美中當年開展關係正常化的一系列作為,其實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向美利堅合眾國鬧著要大義名分的過程;所謂「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想像,寫一遍不夠,要寫三遍,寫三遍不夠,要講上千百萬次,這種行為模式不是鬧,是什麼!美國是怎麼回應的?這麼多年來一直沒變,就是「認知」,不加以挑戰,於是出現中國的「一中原則」,以及美國的「一中政策」的區隔,說穿了就是放屁安狗心,應付一下。

中國的奇特需求,心理學上有個理論可以比喻,即「幻想朋友」(Imaginary friend),也就是幼兒的成長階段,會透過幻想,創造自己的朋友,藉以滿足現實世界的欠缺,例如會跟玩具交談,對著空氣喃喃自語等等。曾經有美國的研究指出,七歲以下的孩童,六成五有過幻想朋友的經驗。這種一時現象,通常隨著年歲增長便會消失。然而,中國則像是永遠長不大的巨嬰,從毛時代,到習時代,始終停留在一貫的幻想之中,實在很需要以精神疾病來看待。

既然「一中原則」(反對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自始就是中國幻想出來的朋友,那麼能消滅一中最力的,當然就是中國自己。只是,習近平的方法不是自行遺忘,而是不斷的向國際社會證實其虛構。試想,自二○一七年底十九大稱帝以來,習寶寶做了多少主動消滅一中價值的事情?歸納起來,主要有二大主軸,一個是專制反民主,不只是香港、新疆事件,二○二○年爆發並蔓延全世界的疫情,也屬於前者所導致的制度性產物。另一個是軍武與擴張,台灣海峽與南海情勢的升高,迫使拜登不僅必須延續川普的路線,甚至要發揮到多邊架構上,去集結更大的抗中力道。一中,成為眾矢之的,已達歷史的高點。

這次來到台灣的美國訪問團,表達了許多關鍵語句,例如拜登政府對台灣的民主發展表達強健支持;又如台灣的防疫成果,證明民主體制可以提供健全有效的治理模式;再如拜登會協助台灣拓展國際空間,並且支持台灣投入自我防衛。如果,台灣不是一個民主國家,與中國沒什麼兩樣,凱瑞去中國就好,陶德等人不會應拜登請託來到台灣,重申台美關係的承諾。中國為什麼與台灣不一樣,當然與美國也不一樣?這不就是習近平一手終結改革開放、韜光養晦,改採科技監控、偉大復興,愈演愈烈而來的?

一中既然是中國巨嬰的幻想朋友,用以包裝一中的九二共識,還需要說嗎?陶德等人這次來,特別問及國民黨立委有關九二共識的看法,這真是大大的有意思。過去歷屆的民主黨政府,總期待台灣能夠窮盡一切的手段,降低「激怒」中國的風險,前AIT理事主席卜睿哲是頗具有代表性的人物;而今,居然演變成是藍委在向美國人解釋,九二共識如果不被民眾接受,國民黨也在討論能否提出新論述。一中的魂銷魄散,莫此為甚。何以致之?實不言可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解讀》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