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馬英九

反國光石化是反空汙,大潭三接也是反空汙!

馬英九重返彰化大城濕地,講述國民黨政府撤案國光石化,道貌岸然的批評現在執政者不能體察民意,停止大潭天然氣接收站計畫。身為彰化人,只感到所謂馬不知臉長,莫此為甚!

二○一一年的反國光石化運動,豈是馬英九一人斷然決定撤案的天縱英明?二○一一年的反國光石化,是環保運動成功捲起社會各界的熱情支持,從學術界、青年學生、藝文界、醫療界等各種民間組織百花齊放、全面合作,才讓執政者看到反撲民意的經典成功案例!

蚵農當著總統馬英九面前,在濕地下跪,表達反國光訴求。(記者詹朝陽攝)

蚵農當著總統馬英九面前,在濕地下跪,表達反國光訴求。(記者詹朝陽攝)

 

 

不要忘記了!當時彰化國民黨地方派系,可是熱切組織支持興建的勢力,甚至在街頭與反對人士全武行;不要忘記了!倘若沒有居民的舉辦在地反國光萬人餐會、沒有青年學生在台北環保署前夜宿抗議,一連串激昂高張力的社運動員。這不是政黨勢力介入的紙上連署可以看到的畫面,是一個個鐵錚錚、活生生的面孔,不斷行動、不斷現身的真實民意。

反空汙(減煤)、反天然氣、反核、保護藻礁、保護濕地,這些價值是有序位的,在現實有兩難困境的情況下,必須要權衡利弊得失,想清楚社運的初衷,所以要回想一下,台灣從什麼時候開始談「反空汙」?

正是從「反國光石化」後,空汙議題成為顯學,成為近十年來數次選舉的議題。社會運動要的是影響政治決策,更必須充分釐清狀況:國光石化與大潭三接豈會有「可比性」。

站在本質上的差異,大潭三接是能源發電的議題,國光是興建高汙染石化產業,要怎麼比?站在運動策略的邏輯,國光石化時馬英九政府有誠意跟民間對話、甚至是安排官員全程出席民間環團辦的會議嗎?

更重要的是,站在反空汙的邏輯,燃氣絕對比燃煤減少更多空汙,也有環保人士表明「若沒有三接,將減少一○○億度的天然氣發電量,可能就會『增加到燃煤發電』」,加快減煤不就能減少空汙;進一步說,站在能源轉型的邏輯,儘速落實分區電網,減少中/南電北送的區域發展落差,不也是民間團體長年堅持的目標?

(作者為彰化縣磺溪文化永續協會創會理事長、台大國發所碩士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