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這個共產黨說對了!」

四月十八日貴版刊登「 這個共產黨說對了!」一文,筆者認為其中未盡精確。

中華民國(以下簡稱ROC)曾有二次國家構成要素斷裂。其中第二次發生在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七日ROC中央政府「遷」台前後,歷經舟山、海南等撤退後,二個ROC的重疊主權領土只剩金門馬祖,不過後一ROC政府並未建立新國家,亦未透過一九五一年舊金山和約與附約一九五二年日華和約、及其後任一條約或住民公投取得台澎主權,致使ROC政府與台澎耦合成曖昧的政治實體;但基於一九五○年代到一九七○年代初的冷戰格局,美日等國仍一度承認ROC是中國的唯一代表政府;這也是PRC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一九四九年國民黨政權於反人民內戰中失敗,退居台灣島,從此喪失代表中國政府的合法地位」說法的最大問題。因為以國際法而言,PRC在成立後並未立刻獲得各國政府普遍性的承認,馬曉光恣意擴張一九四九年後蘇聯等國對PRC的承認,有悖於史實。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表示,1949年國民黨政權反人民內戰中失敗,退居台灣島,從此喪失代表中國政府的合法地位,這是不爭的事實。(翻攝直播)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表示,1949年國民黨政權反人民內戰中失敗,退居台灣島,從此喪失代表中國政府的合法地位,這是不爭的事實。(翻攝直播)

 

台灣的主權現狀是一六四八年西發利亞和約的罕見情狀。台灣因舊金山和約導致主權尚待確定,卻因冷戰體制使然被迫收留流亡來台的ROC中央政府,但ROC在台政府並未如十九世紀初葡萄牙王室成立巴西帝國般建立新國以「土斷」,反在外交上主張「ROC是中國唯一代表政府」。

ROC現行法仍存有「一中」殘影,衡諸目前內外現勢,要立刻建國以改正此一瑕疵仍有困難。不過,無論如何,為了徹底粉碎PRC對台灣主權聲索的主張,至少台灣仍然必須透過內部法秩序漸次微調等方式,自一中陷阱中脫身,這一點我與作者的想法應該是一樣的。

(作者任職文化產業,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