敵人很懂怎麼分化我們

腦開的圖當然不是對台灣人的偏見,會讓台派政治人物擺出那樣的POSE、穿著,是因為這圖的典故出處,是電影食神當中的一個鏡頭。

因此為了傳達出與電影那一幕相同的氛圍和聯想,在衣著和動作以及整體構圖上,必須要跟出處的那一個鏡頭吻合,才能傳達出旨趣。

這個作者也是我長期關注的對象,我相信作者本人如此創作的用意,絕對不是因為他本人認為「台味」就是如此。而只是因為要配合原典來產生趣味所以才這麼創作。

 

話說回來,台灣因為黨國思想長久渲染,認為「台味」就是粗鄙,導致許多人對「台味」有嚴重刻板印象,這也是事實。

所以我也能體諒到有人在不知道原典出處的狀況下,產生擔心「台味」再一次落入刻板印象的擔憂。在不知道或(沒想起)食神當中的這一幕的狀況下,產生這樣的憂慮我認為是很正常的。

看了當事人臉書之後,看起來對方也沒有質疑腦開作者的立場或者帶有攻擊的意思,該篇文章的文字也還算溫和。

所以儘管我也曾經不只一次被那篇文的作者怒罵過,但在這邊我還是覺得平衡報導一下,希望可以不用繼續引起不必要的爭吵。

也提醒各位,如果你是站在台灣立場,當你在罵對這張圖提出擔憂的人是「左膠」的時候,下一次真正的親中派在羞辱、醜化台灣人時,你口中這些說詞也很可能同樣被親中派拿來對付你。

我們的敵人其實真的很懂怎麼分化我們。

就好比我上一次被攻擊性別方面的問題發言,事實上一開始對我提出質疑的人同樣也是本土立場的獨派,而這段對我的批評原本是對方限友文。最後卻輾轉流向布狸貓跟小聖蚊之手。

對方會拿這點來攻擊我,就是因為即使我已經很少發性別文,但以我過去的發言內容來看,我對性別這個領域還是有一點CREDIT存在。所以他們要藉由我跟性別進步人士的矛盾來削弱我在這方面的CREDIT。

腦開這件事也一樣,這個創作者就是堅定的台派立場捍衛者,所以也一定也有人,想要以台制台,藉此來削弱他的CREDIT。

一群滿嘴性別偏見跟歧視的柯粉攻擊我性別發言,一點用都沒有,但換做台派性別人士來攻擊我就會有效。

一群原本就對「台味」充滿偏見和刻板印象的小華想要攻擊腦開的本土立場,當然也不會有效果,但換作同樣是本土派的網友來攻擊就會有用。

他們在價值的戰場上撼動不了我們,所以要挑動我們之間的矛盾來完成他們自己無法做到的事。

我認為這件事就只是誤會一場,我也相信這場爭執的雙方捍衛的核心價值始終是同一個。

可能是顯示的文字是「 Siucheung Lam Emily Chiu如果站在創作者的立 場, 他若是沒有畫出這樣的衣著與 神態, 網友其實會接收不到 「作者 畫圖正在惡搞食神梗」 的訊息 ·事 實上這鏡頭在港片影史上是非常經 典充滿代表性的畫面 稍微看過周 星馳電影的人都會知曉。 我相信作 者沒有任何販低台灣文化的意思, 這純粹就是二創影視場景而已。 14小時 14小時讚回覆 讚 回覆 25 Emily Chiu Siucheung Lam 感謝解讀。 我沒有批判創作者的想法, 他是很 愛台灣的。 14小時 讚 這是我對於台味的有感而發啦 回覆 11 」的圖像

 

< 資料來源:土星六號之狼 @WolfofSaturnSix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土星六號之狼
在體制的監獄裡,我們都是思想的逃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