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信夫與杜勒斯

依報導,日本防衛相岸信夫22日在自民黨議員集會發表演說,再次談及台灣情勢,他表示,中國正從不起眼的地方步步進逼,一旦台灣赤化了(遭到中國併吞),情勢恐將變得更為嚴重。他強調台海問題應該以和平手段解決。 2005年1月出版《解密中國外交檔案》第277頁,指出「1953年1月,杜勒斯出任美國國務卿,一直推行反共政策。他曾策畫和組織了片面對日和約(即舊金山和平條約),極力主張將美國第七艦隊開進台灣海峽,而且是對華封鎖、遏制政策的倡導者。他曾經叫囂,要『以一切可能利用的手段來同共產主義作鬥爭。』並制定了所謂對共產黨國家實施『大規模報復』的戰略計畫。」

日本防衛相岸信夫。(歐新社資料照)

 

查有關史實,台灣海峽自古迄今都是國際海域,世界各國艦隊均可自由航行於台灣海峽的自由海域,此舉合乎聯合國海洋公約及相關國際法原則,是無庸置疑的。當年杜勒斯主張將美國第七艦隊開進台灣海峽,保障西太平洋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穩定,是明智之舉。

1950年代,杜勒斯建立二戰後「舊金山和平條約」體制,對於目前世界和平秩序的維繫,尤其是印太地區的和平,仍在發揮重要功能。在42年前,美國制定「台灣關係法」,旨在維持西太平洋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穩定。前述岸信夫的演說內容,類似杜勒斯70年前的戰略思維,亦與台灣關係法的立法旨意相符合。在舊金山和平條約生效(1952年4月28日)的69周年前夕,我們應該記取杜勒斯先生的「反共」先見之明,並緬懷這位先哲對於台灣人民的關愛,對於岸信夫的警世之言,也不能忘記。

(台灣北社理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