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應向烏克蘭學習

「我們要戰爭嗎?不,我們不要。」

「我們已經準備好開戰嗎?是的,我們已經準備好開戰!

這是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本月十八日向俄羅斯總理普廷發出的信息,信息中他還邀普廷到烏東衝突地「頓巴斯」區域面對面會談。一個星期後,俄羅斯宣布撤軍,一場二戰以來最接近的歐洲戰爭,終於化為無形。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右)邀請普廷前往頓巴斯衝突現場會談。(路透)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右)邀請普廷前往頓巴斯衝突現場會談。(路透)

 

 

一個月前,俄羅斯軍隊陳兵烏俄邊境,十萬大軍、坦克大砲綿延數公里,最新式的火箭與防空飛彈擺出攻擊陣式,核武器移入克里米亞半島,莫斯科不斷叫囂警告「給烏克蘭毀滅性攻擊」,烏克蘭總統挺直腰桿,不亢不卑,增兵前線,捍衛國土,尋求國際援助,要求加入北約。「倘若不讓我們加入北約,烏克蘭將發展核武以自保」。

歐洲國家,英國派遣軍艦戰機往黑海航行,德國梅克爾總理數度要求俄羅斯撤軍,法國總統要求歐洲國家硬起來合作對抗侵犯,美國總統致電普廷要求緩和情勢。四月二十一日,拜登總統清楚表示,烏克蘭若遭受攻擊,美國必會反擊,拜登說:「美國新型超音速飛彈在二十分鐘內可到莫斯科,三十分鐘可達北京。」二十二日俄羅斯宣布「已完成閱兵,二十三日軍隊返回原駐紮地」。普廷並表示歡迎澤倫斯基總統到莫斯科訪談,一場熱戰出現了轉機。

烏克蘭不求戰、不畏戰,準備與俄羅斯打到最後一兵一卒,歐洲國家的援助,美國政府堅定的立場,化解了七十年來歐洲最大的危險。俄羅斯評估得失之後,只能摸摸鼻子宣布撤軍。

《戰爭與和平》是帝俄時期托爾斯泰偉大的文學著作,每個人都祈望和平,但總是有人想要發動侵略戰爭,沒有自我防備力量與意志的軟腳蝦,就是侵略者口中的肉、鄙視的對象,侵略者絕對不會把你「當人看」。

比起烏克蘭,台灣有海峽兩百公里的天然海險,中國無法請兵邊界,情勢相對安全,台灣軍備又不輸烏克蘭,烏克蘭做得到的,台灣也做得到!捍衛國土、捍衛民主自由的價值與生活方式,只要有打到最後的決心,中國不會得逞的。

烏克蘭是一面鏡子,照亮了台灣的未來!

(作者為美國加州會計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昭仁

張昭仁
加州會計師。前寶島新聲 TNT 台長、桃勤公司總經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