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蛋,問題在台灣自己!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

笨蛋,問題在台灣自己!

聯合國大會通過的2758號決議案,整個提案的文字,通篇沒有提到台灣,理論上好像當然跟台灣無關。

2758號提案的主旨在於中國代表權,亦即,能夠在聯合國代表中國的,究竟是在台北的ROC政府?還是在北京的PRC?

這個中國代表權之爭的提案,並不是突然提出的,之前就連續好幾年不斷被出,只是都在美國的強勢運作下被否決。

但是,到了1960年代末,國際冷戰情勢改變,加上很多非洲殖民地完成獨立建國,進入聯合國擁有表決權,北京政府獲得更多新興國家的支持。

因此事實上,聯合國從來不曾發生有國家退出的事情,「被退出」的,只是竊佔中國代表權的「蔣介石代表」。

即使如此,「被退出」聯合國前後,許多國家,例如法國,跟北京政府建交時,都曾表達不影響跟台灣政府的外交關係,結果,都是蔣介石政府以「漢賊不兩立」的口號,主動宣布斷交。

終於,1971年12月,現實上根本沒有實效統治中國領土逾20年的蔣介石政權代表,被界定是竊佔中國代表的席位,同時通過「被驅逐」的決定。

在此之前,有沒有兩個中國的機會?當然有!美國早在先前的幾年,就這樣建議蔣介石,但一樣都遭蔣介石以「漢賊不兩立」的立場拒絕。

根據解密的機密公文,都證明「被退出」聯合國之前,連國民黨的外交官楊西崑等,都在內部建議更改國名為「中華台灣共和國」。

連剛出獄的雷震先生,都發表萬言書,建議蔣介石更改國號為「中華台灣民主國」。

這些都是為了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而產生的建議與主張。當時的北京,最在意的是中國代表權,其實並沒有太在意台灣的何去何從。

10年前,一位人民日報中高主管,就曾跟我透露,1979年中美建交,美國曾經希望我們的大使館改名台灣代表處,並且已跟北京達成默契,「當時中國剛結束文化大革命沒幾年,元氣大傷」,結果也是國民黨自己拒絕。

如今,美國國會都做到這個地步了,台灣還要堅持「中華民國」的國號,當然就是中國的一部分,換句話說,是台灣自己堅持是中國的一部分,這還有什麼好爭執的?

 

 

< 資料來源:陳增芝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