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失去現代性

(資料照)

威權時代不必說,所謂槍桿子出政權,靠的是武力,民主化之後,在台灣要中央執政,有一個關鍵要素很重要,那就是「現代性」,哪個政黨是台灣現代性的代表,它就比較能取得領導國家的話語權,歷來屢試不爽。現代性,可以說是檢驗政黨發展趨勢的指標。

國民黨長期在台灣掌握了現代性的發言能力,是個無可諱言的事實,只是箇中原因不一而足,可能是國民政府遷台,帶來了整個菁英階層,在台灣獲得建設與表現的機會;可能是三十八年一黨獨大、戒嚴統治的累積,使其他政黨沒有相同的公平競爭條件;也可能是文宣與傳播部門強大,加上對媒體有計畫的控制與經營,因此形塑出相對於其他政黨的絕對優勢;更可能如同世界上其他民主轉型的國家一樣,政黨現代性的是虛或實,要在開放的環境下才能驗證,終究要回到「勝敗乃兵家常事」的正軌。

國民黨幾乎做為現代性的代表,台北市「天龍國」的首都特色,正是一個具體表徵。這個地方的選民結構,一直被選舉專家認定是藍大於綠,國民黨在此所向皆捷,宛如築起了一道現代性的高牆,是其他政黨永遠也跨越不過的天險與障礙。然而,這個危不可攀的關卡,二○一四年開始被突圍而出,典型國民黨權貴代表的無敵艦隊,居然在此船覆員傷,失去台灣現代性的代表地位。兩年後,總統大選果然被民進黨奪回;四年後,二○一八年,國民黨同樣未能力挽狂瀾;於是二○二○年,民進黨再度如願勝出。

我們不會武斷地說,國民黨自此將日薄西山,但是正在競逐黨主席的國民黨人,至少應該告訴大家,他們發現了問題,也將採取對策解決問題。但是時至今日,檯面上叫得出名號的,沒有一個人把國民黨的左支右絀說得清楚,更無法交代:曾幾何時,現代性的代表為什麼被蔡英文給取代而去了?不論國民黨人要如何定義現代性的內涵,而他們哪一個人可以自稱是形象鮮明的現代性代表?

近些年,國民黨不要說失去了現代性,甚至根本可以說是「老土」到了極點。這裡講的土,若是鄉土的土,還有一定的文學性、民俗性、傳統性;國民黨的「土」,是脫離了這塊土地,跑去與封建的,教條的,部落的所謂秩序,相與取暖。看似呼群保義,內聚力強大,實則強弩之末,與台灣的年輕世代愈來愈格格不入,簡直找不到未來可言。就怕國民黨裡有為數不少的人,錯把夕陽看成是日出,以為前途仍是一片光明,那麼就連回頭的可能性都已渺茫。

國民黨正為黨權之爭開始起跑,我們就來等等看,有沒有哪號人物可以把國民黨的困境看透說透,下一步才有機會思考應該如何重返制高點。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