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譚慎格

曾服務於美國國務院的譚慎格(John J. Tkacik),昨天在自由時報《星期專論》「台灣過去半個世紀的『未定』地位」一文指出,美國認為,開羅宣言台灣歸還中國,舊金山和約台灣地位未定。但真相是「開羅宣言」否定台灣歸還中國,舊金山和約台灣地位獨立。後者去看當年和約起草人杜勒斯(John Foster Dulles)的逐條說明就知道;而前者,只要美國自己去查就明白。

蔣介石一九四三年開羅會議的日記,只記有向羅斯福提出併吞台灣,沒說羅斯福同意;而羅斯福回國後爐邊談話,只言及此事,也沒說同意。會議結束前的「新聞公報」(即所謂的開羅宣言),中國要求把including改為such as,定稿前還朗讀一遍,羅蔣邱三人都同意。這份稿第一段寫的是「概括之聲明」而非「共同聲明」。

可是會議結束後蔣介石與宋美齡返中國途中,十一月廿七及廿八日兩天的日記都記為「共同聲明」,自誇爭回滿洲台澎是外交一大勝利。回到中國發佈時卻改正為「概括之聲明」,還為發表方式傷腦筋(1943.12.2蔣日記)。而英、美不和中國同時發表,早十二小時廣播,表示不同調,反對中國併吞台灣。

美國之所以錯,國務院表示一九五六年向中華民國借來當檔案,中國造假謂羅斯福同意,現在美國也深受其害。根據美國開羅日誌,中方只有蔣介石和宋美齡參加與羅斯福對話。如上所述,文字上的「概括聲明」都以為是「共同聲明」了,語言更難,聽錯羅斯福的意思更有可能,何況美國日誌記載羅蔣會是晚上八點,中華民國紀錄是七點半,美國實有必要查清楚,拆穿中國謊言,利己利台灣。

(作者為留美企管博士,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https://www.facebook.com/TPGOF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