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裡的人,離他們遠一點

我開始玩昆蟲後,陸續認識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玩自然生態的人,意識形態很難不左,跟一群這樣的人在一起久了,自然而然就會把「環境開發」和「追求經濟成長」當成髒話,我當時也是這樣的人。

˙

我曾訂閱過《國家地理雜誌》-這也是二十年前「幼齒左」的標準配備之一。忘了是哪一期的,裡頭一篇介紹熱帶雨林的金龜子的文章,成了我停止繼續向左走的關鍵。

˙

那篇文章的大意是這樣的。南美洲熱帶雨林出產許多種身體有著強烈金屬光澤的金龜子,被人視為活著的寶石,於是標本價格居高不下,讓金龜子面臨盜獵導致族群數量下降的威脅。盜獵者往往用極為粗暴的方式捕捉金龜子,使得金龜子和棲息地環境一起完蛋。當地政府雖然嚴禁盜獵行為,但因有利可圖,始終難以斷絕。雨林內的原住民也是盜獵行為的受害者,他們賴以生活的雨林遭到破壞,政府公權力不彰,使他們的生計日漸困難,滅族危機迫在眉睫。

˙

有在雨林內長期做研究的昆蟲學家,提出了一個解決的方案:讓金龜子的採集與交易合法化。

˙

乍聽這個主意,很多從沒去過那片雨林的生態保育人士肯定要跳起來罵人,怎麼可以讓非法的行為就地合法化!應該是全面禁止獵捕金龜子,提高標本買賣的刑責,嚴禁任何開發雨林的行為,才能保護雨林與金龜子。我不知道為什麼,環保團體的素食者特別多,讓他們聽到抓金龜子做成標本竟然要合法化,哪有不暴跳如雷的!

˙

別急,長期待在雨林的學者十分清楚,嚴懲這片雨林之內的任何經濟行為,只會加大了獵捕金龜子的風險,從而讓金龜子標本價格飆漲得更兇,促使更多人投入盜獵;純樸老實的原住民,乖乖守法的結果就是益發貧窮,坐視家園被持續破壞。金龜子標本的市場需求既然不可能消失,學者因此建議,讓獵捕金龜子與標本販售合法,一邊將市場交易納入法律管理,一邊促使標本價格迅速下跌,這將讓盜獵的獲利不足以支撐犯罪的風險,可望逐漸消減盜獵行為。這個方案真正的重點是,讓原住民取得合法採集金龜子的權利,使原住民能靠著這項雨林資源賺取生活費用,一旦原住民意識到讓這片雨林永遠保持金龜子適合繁衍的狀態,他們就會自動自發擔任保護雨林的警察,不用政府發薪水,他們也會挺身捍衛雨林的完整。

˙

昆蟲學家說,以昆蟲強大的生殖能力,只要標本在合法化的情況下保持合理價位,不會吸引過多人大量獵捕,加上棲息地保護得當,人們就不需要擔心原住民的採集,會造成金龜子族群的滅絕。唯有適度將雨林資源轉化成當地居民的收入,才能創造人、蟲與雨林的三贏。

˙

看完這篇文章後,我就沒辦法再聽其他生態愛好者那些「應該全面禁止XX的開發」之類的言論了。我發現我過去的觀念實在太狹隘,考慮得不夠全面與周延,只想到給自己的功德值集點,卻忽略這世界上有著更多生活匱乏,需要從大自然汲取一些資源才能活下去的人。

˙

一般而言,有時間上山下海玩生態的人,大多有點財務自由,我認識的人幾乎不是公務員就是白領上班族。他們的收入穩定,生活未曾窘迫過,夫妻檔還可以經常帶著小孩來做這種只會花錢不可能賺錢的活動;若干喜歡生態攝影的人,也有的是財力一頭栽進攝影設備升級這個無底洞裡。這些不為錢所苦的人,特別討厭別人靠著開發與利用自然資源賺錢,認為一味地追求經濟發展是錯誤的。這些人其實不是壞人,就我認識的人而言,用「天真浪漫」來形容是比較恰當的。犧牲自然環境以追求經濟成長,基本上確實是不正確的,大自然只要反撲,現在賺來的錢勢必會加倍吐回去,所以他們會這樣主張並沒有問題。真正的問題,出在其中一些思想極端的人,反對任何程度的開發,對他們來說,環境維持原樣的重要性,遠遠高過於經濟發展。他們並不在乎其他人是否會因為他們的極端主張而生計受損,但矛盾的是,他們自己卻是不必為收入煩惱的人。像那個瑞典的環保少女嚎爹油小姐,她的家庭背景與父母的教育程度,禁得起她想要的話就來個罷課抗議,但你認為家庭月收入只有新台幣三萬五千元的小孩子,適合陪大小姐一起放棄受教權嗎?

˙

建議大家,參加生態或環保活動,絕對有好無壞,但請慎選組織團體。其主張已經走偏鋒,趨向極端的,你千萬別熱血衝腦,跟他們一起舞刀弄劍,一旦誤傷無辜,你是難辭其咎的。

˙

就像下面那三張照片裡的人,個人就建議離他們遠一點。我不知道他們在演哪齣,但我知道藻礁女神也看不懂他們在演哪齣。才不會有哪個環境大神喜歡自己的徒子徒孫往自己身上一邊倒髒東西,一邊喊著「我們堅持乾淨的環境」。肖ㄟ!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