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孤味

 

台灣電影《孤味》描述一位單親女性,一人靠著製作蝦捲這一道小吃,在市場上佔了一席之地,撫養小孩,支撐家庭,但是生命被離家的先生所佔據,一股悲怨心情,到老年才看開釋懷,心靈自由得到解放。

原來自由如此可貴,法國大革命是自由的革命,更是人類歷史重要旅程,因此留下「若為自由故,生命愛情皆可拋」的名言,但是,對於遂行獨裁專制的統治者,他們自己享受自由同時卻要剝奪人民自由,因為人民的自由將危及統治基礎。

美中兩國已經進入「準戰爭狀態」,所以拜登把這場戰爭定位為「民主與專制」的戰爭,也是愛自由反獨裁的行動,這話因此激怒老共最敏感神經,中共外交戰狼王毅說:「自由是可口可樂,但是並非全世界都要喝這一個味道」,這話立即受到王丹嘲諷,王丹說:「我們就偏偏只愛這一味」。

自由——普世價值的第一味

事實上,全世界都愛這一味,所以才被稱為普世價值的第一味,歷史上皇家貴族獨佔這一味,卻拒絕平民品嚐,這才是老共以及其他獨裁國家統治問題的核心,為了強迫順民遠離自由,所以必須使用詐騙手段。

4月26日,中共全網封鎖奧斯卡獎訊息,連香港電視也禁止轉播,中國網民還傻傻發問:「今年為何沒有奧斯卡獎頒獎」,老共封殺奧斯卡獎,理由是拿到最佳導演獎和最佳影片《游牧人生》的趙婷,在中國成長,後來移民美國,她說:「小時候在中國生活是被謊言包圍的世界」。

拆穿老共統治謊言,長期被視為最大禁忌,趙婷的真話令老共無法忍受,偏偏她的真話只能在美國表達,趙婷電影批判了真實的底層美國現象,可是,不會有人罵她侮辱美國,但是她的真話卻成為辱華證據,難怪趙婷在受獎時說:「我是美國人」。

中國是不允許自由說真話的國度,所以說真話的人被關押、被失蹤,去年底,河北一個農民企業集團老闆孫大午,被逮捕後失蹤,連同他的工作同事二十八人,至今從人海消失了。

孫大午從1985年靠著農場養雞,十年有成,成為中國五百大企業,孫大午喜歡閱讀,慢慢變成支持文化人,援助文人受難者,劉曉波讚賞他,卻因此被列入黑名單;2003年,當局設定圈套,用非法吸金逮捕他,最後判刑三年可以緩刑,孫大午不改本色,依然和異議份子來往,去年,老共如法炮製,用同樣罪名抓他,再加一條暴力拒捕。

孫大午說真話被追殺

孫大午教育程度不高,有了錢自己辦學校,卻因為支持說真話的異議份子,成為老共眼中釘,他和揭發武漢肺炎的張展、陳實秋、方斌,還在失蹤,當然還有更多外國記者也失蹤了。

中國治理下的謊言國度,嘴巴只能用來吃,不用來說話,多數人還吃不飽,令人聯想到歐威爾筆下的《動物農莊》,統治者是一群豬。

蘇共治理的蘇聯,一樣沒有說真話的自由,但是他給說真話者的待遇不是失蹤,而是放逐,於是,寫《古拉格群島》的索忍尼辛被放逐到美國,當他抵達美國為他安排的住所花園中散步時,聞到茉莉花味道說:「原來這是自由的味道」。

發表〈台灣自救宣言〉的彭明敏教授,無法見容當時言論管制的國民黨政府,在國際友人協助下,逃離被監控生活,最後到美國寫下《自由的滋味》。

自由或許會孤單,卻不寂寞,不只是台灣人熱愛,因為人人都喜愛,我相信十四億中國人也愛自由,只有王毅眛著良心說:「不喜歡自由的孤味」。


發表〈台灣自救宣言〉彭明敏在國際友人協助下,逃離被監控生活,最後到美國寫下《自由的滋味》(A Taste of Freedom) 原文版及翻譯本。圖/民報合成資料照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