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的教訓

關於最近非常熱議的核廢水議題,我想先給大家看看兩張照片。

這是從Google Earth上擷取,福島第一核電站周邊在2011年3月地震發生前與2021年的衛星對照圖。比對後可以發現,福島核電站四周出現出現了非常多的圓柱體,這些巨大的桶子裡裝的正是為了讓核電廠冷卻所使用的廢水。再看看四周的農地,過去用來種植莊稼的良田全部用來堆積受輻射塵污染的表層廢土,大面積肥沃的土地如今成了不宜生物靠近的禁地,這就是福島的現貌。

東日本大震災剛過十週年,目前為止爐心內部情況仍然不明,因為輻射值實在太高,不僅人受不了,就連送進去的機器人都會損壞。之所以會有核廢水,就是因為損毀爐心必須不斷引入海水降溫,避免反應堆溫度過高引發更大災難。十年過去,福島核災還處於「災害控制」階段,什麼時候能開始真正善後?也許幾十年後、幾百年後,沒有人知道。

福島的教訓告訴我們,核能絕對不是台灣可承擔的選項,這個賭注實在太大。而國民黨提重啟核四公投,又反對福島核廢水入海,完全是邏輯錯亂,凸顯國民黨缺乏中心性的政綱,隨議題逐流,一下在馬英九任內停建核四、一下又要推重啟核四,全台灣最沒有資格批評核廢水的就是國民黨。他們花如此大力氣追打,其實就是一個原因而已:離間台日關係。

最近日本開始主動為台海發聲,國際上逐漸形成穩固的台美日同盟,這讓國民黨非常緊張,他們所擁抱的中國完全被邊緣化,所以才想盡辦法離間台灣跟盟友之間的關係。去年美台關係不斷增溫,國民黨就反美,現在換日本,馬上又大力離間台日。推動重啟核四、操作核廢水議題,根本不是真正關心台灣能源轉型,單純炒短線、博聲量而已。

福島的核廢水排放將會經過過濾,去除所有的放射物質,僅剩下無法從水中分離的氚,國際原子能組織會監督整個排放過程,政府也將持續關注是否對台灣造成影響,並適時向日本政府反應。日本耗費了十年時間、無數金錢,以及大面積的寶貴國土為代價,仍然無法處理福島的核廢水,台灣更承受不起。這兩張衛星對照圖,就是給世人最大的警訊。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