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民可以用腳投票

04/28/2021星期三

美國的選舉制度千瘡百孔,難以信賴,但是選民可以用腳投票。過去幾年(特別是近幾個月)見到民主黨執政的幾個大州,居民紛紛遷往共和黨執政的州。星期一公布的最新一次(2020) 的全民普查結果出爐後,證實有七個民主黨的州份因為人口減少,他們的國會眾議院議席因此要減少,而有六個共和黨的州議會席次就會增加。

這七個多數是民主黨執政的州份包括:加州,紐約,伊利諾,密西根,俄亥俄,賓州,西維珍尼亞等。他們每一個州都將損失一個眾議院議席。將增加議席的是:德州,佛羅里達,科羅拉多,蒙大拿,奧勒岡,及北卡羅萊納州。這些州份除了德州將增加兩個議席,其他都各增加一個席次。

其實過去一年因為新冠肺炎,幾個民主黨的州人口遷出情況更甚,因為幾個民主黨大州如加州,紐約,密西根等是實施封城最嚴厲的,加上重稅,人口遷出情況常明顯。而佛羅里達幾乎沒有封城,德州也只是短暫封關,所以如果目前進行人口普查可能結果有更大的不同。

這項(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顯示,加州是一百多年來第一次面對人口減少局面,盡管墨西哥合法及非法移民大量增加,都彌補不來人口的流失。而佛羅里達及德州等就以全國最低稅率吸引不少中產階級前往定居。

這議席的改變對共和黨是極好消息,因為目前的國會眾議院中,民主黨只比共和黨多八個席次,只要四個席位調動位置,共和黨就可以居多數。現在兩黨之間議席一夜間調轉14席之多。民主黨希望的則是,這些居民遷移到紅色州份後,把他們的藍色色調帶到紅州。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