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牧人生》與「無依的中國」

電影《游牧人生》(中國譯作《無依之地》),探究工業化的衰敗與資本主義的困窘,用淒美顛覆美國美好生活的形象,在奧斯卡大放異彩。對照中國戰狼式的崛起,更彷彿證明「中國優越」、「中國正確」的宣傳片。然而,中國卻禁止上映,原因是華裔導演趙婷曾說了「辱中」的話:「在中國到處是謊言」。看來,中國的玻璃心又以「人之初,性本『惡』」地認為她不懷好意。

趙婷在典禮上致詞推崇「人之初,性本『善』」的信念來自中國,只是,她心中的中國與現在的中國,已經「性相近,習相遠」,已經異化成《小丑》般地只問鬥爭,只覺別人對不起《牠》的戰狼。這個已中共化的中國,已成為世界公敵——無依無靠且被排斥的國度,比起《無依之地》,是何等的「無依」!

此外,相較於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夫婦首部參與發行的紀錄片《美國工廠》,若以中國的標準來看,《游牧人生》「辱美」程度恐如出一轍。《美國工廠》記錄中國人如何在美國接手復廠,而以異於民主企業的專制獨裁經營模式,成功「拯救」美國工人。這若換成是「中國工廠」,豈能在中國上映?這種善的自由豈能在中國游牧?

總之,《游牧人生》雖有醜化或預言美國及資本主義失敗之嫌,但卻又最足以證明民主自由的好處,也最足以讓人選擇寧願「游牧人生」,也不願禁錮在「無依的中國」。

(作者為電影迷、雲林縣議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文彬

林文彬
曾任虎尾鎮長,現任雲林縣議員,著有《台灣的第三條路:社區營造政治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