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美國秩序」中不能倒下的骨牌

台灣是「美國秩序」中絕對不能倒下的第一張骨牌。

本期的經濟學人雜誌,台灣躍上封面,並且標題非常聳動:「全世界最危險的地方」。內文的理由主要有兩點,第一是全世界高度仰賴台灣的半導體經濟,第二是台灣一但失守,「美國秩序」將會土崩瓦解。

關於第一點,最近這一年來不斷有報導強調,其實就是台灣最強大的「矽盾」。第二點就非常有趣,而且也是很少人在討論台灣問題的時候會注意到的方向,那就是台灣對「美國秩序」的重要性,以及美國絕對不能失去台灣的原因。

所謂的「美國秩序」,就是指二戰後美國做為最大戰勝國以及實力最強的國家,進而領導全世界建立的體系。最重要的象徵就是以美元當作結算貨幣,代表大家都認可他的地位和可靠性。另一方面,美國則提供安全上的保障,在各地都有美軍駐紮保障盟友安全,世界就這樣大致保持和平了幾十年。

台灣的地位非常特殊,既是由戰後的美國一手扶持起來,同時又與美國當今最大的挑戰者:中國關係密切。美國的盟友都在看,如果連台灣都可以拿下,那麼美國的安全保證是否還可靠?或是要迅速向中國示好,往後才能搶到新秩序的有利位置?台灣就像美中角力的第一張骨牌,如果倒下,將引發災難性的連鎖反應。

保持台灣不受中國控制,不僅僅是台灣對美國有多少戰略利益的問題,而是關乎美國的信用是否遭到嚴重挑戰?所謂「全世界最危險的地方」,其實應該說是最關鍵的地方,因為我們的選擇,將決定世界要走向專制極權的「中國秩序」?還是保有現今生活方式的「美國秩序」?對於堅信自由民主價值的台灣人而言,答案應該再明顯不過了。

可能是顯示的文字是「 The Economist Joe Biden and the 100 day obsession The true cost of long covid A history of post- pandemic booms How to tax capital The most dangerous place on Earth 340 350 010 20 020 310 040 050 290 280 070 260 080 250 TAIWAN 90 24 100 230 110 20 220 21 130 200 140 ព पणग 190 180 170 160 」的圖像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