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你當台灣的反對黨,不是當反對台灣的黨!

健全的民主政治中,反對黨是不可或缺的角色,透過監督執政黨、在公共政策決策時給予更多角度考慮並提出更好的政策主張,以強化國家治理的水平,這是反對黨存在的價值。不幸的是,回顧台灣自二○一六年民進黨開始執政以來,國內最大在野黨似乎始終沒有能力扮演好反對黨的角色,過去一季的「崩潰表現」,更是讓國人看得瞠目結舌。

各民主國朝野間無不保持「對內競爭、對外一致」的原則,追求國家最高利益,然國民黨卻是拚了命幫台灣「刪好友」,一連串如義和團般造謠抹黑、惡言羞辱國際重要友人的情況,實在罄竹難書。幹盡荒唐事後,江啟臣主席還謊稱「民進黨不讓陶德訪問團與在野黨見面」,企圖帶風向、誤導社會大眾,只為牟取己黨的政治利益,胡鬧式的政治操作,確實讓社會大眾嘆為觀止。

對內,國政監督表現同樣讓人不忍卒睹,太魯閣號慘劇發生時,冷血地總動員式消費、把民眾善心捐款說成政府「發國難財」,把要求政務官負起「政治責任」當成政黨惡鬥手段,當民眾盼望救災時,國民黨不管三七二十一,只想著胡亂究責;連時代力量黨提的「改國徽案」,都可以被國民黨說成是執政黨的鬥爭,根本是「竹篙湊菜刀」般地瞎扯。

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2日發生意外造成重大死傷,衛生福利部設立賑災專戶接受各界捐款,前國民健康署長邱淑媞痛批此為「伺機發災難財」。(資料照)

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2日發生意外造成重大死傷,衛生福利部設立賑災專戶接受各界捐款,前國民健康署長邱淑媞痛批此為「伺機發災難財」。(資料照)

 

 

其黨內的混亂也不遑多讓,光對太魯閣號慘劇「是否捐款」,黨內就多頭馬車,不僅讓國人看見國民黨將黨的政治利益凌駕於救災之上,甚至連判斷政治利益的能力都有問題;而本應是政策討論的中常會氣候變遷專題報告,跑出中常委說「孫中山已得道成仙,法號『偉慈真君』」,似乎也沒什麼好奇怪的了。

台灣需要的是一個稱職的反對黨,尤其在已有中國共產黨這個反對台灣的黨的威脅之下,國民黨嘴上高喊「親美和陸」,身體行動卻是不停地「舔共」,不僅使國格被矮化蒙羞,更在國際情勢中釋放錯誤的消息,讓各國誤判台灣民情。但如何讓國民黨「恢復正常」,恐已是回天乏術,只能感嘆百年老店的大黨淪落至此,令人不勝唏噓。

(作者為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學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