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口紅利走到盡頭

十年一次中國人口普查,第七次最新結果遲遲未見公布。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普查結果顯示,中國全國人口總數不到十四億,是近六十年來首次人口下降。少子化與高齡化帶來勞動力下降、消費力衰退、經濟發展動能不足、養老體系破產等諸多後遺症,中國官方一再延後公布普查數據,背後動機引起諸多揣測,咸信與「數據不漂亮」或「普查結果不符合預期」有關。

中共官方喉舌《環球時報》指責西方媒體拿人口問題唱衰中國,以「未富先老」做為支持「中國崩潰論」新證據。事實上,「人力即國力」論調始作俑者正是中國官方自己,北京當局始終走不出毛澤東當年提倡「人多好辦事」迷思,更不吝引用十四億人口當成國力強盛的象徵,把「人口第一大國」與「第一強國」兩者間畫上等號。按照普查數據推估,中國讓出人口第一大國冠軍寶座,被位居第二名印度超越的日子將提早到來,賦予國力興衰與地緣政治更多解讀空間。

自一九七八年提倡經濟改革以來,人口紅利與改革開放高度重疊,是推動中國經濟高速增長的兩股主要力量,農村剩餘勞動力源源不絕流向以出口為導向的製造業。十四億龐大人口帶來經濟規模上巨大優勢,讓中國取代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被預測將擠下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值此美、中全面抗衡之際,未來十年是兩強綜合國力消長的關鍵時刻,恰恰又是中國人口結構翻轉的轉折點。

二○一一年六月,加拿大知名「孟克論壇」(Munk Debates)以「中國是否能稱霸於二十一世紀?」為題,展開激辯。持反方立場的CNN知名節目主持人Fareed Zakaria開宗明義主張:中國將在二十五年內出現人口崩潰,而人類歷史上,未曾有過任何一個掌握主導力量的強權,人口處於衰退狀態。攸關生產力強弱的人口年齡中位數,即是強而有力的佐證,中國人口中位年齡於二○一八年超越美國,兩國差距越拉越大,預估二○三五年,中國為四十九歲,美國則是四十二歲;而到了二○五○年,中國跨過五十六歲以上,美國只有四十四歲,國力此消彼長昭然可見!

過去十年來,中國每年平均減少三百萬勞動人口,人口紅利盛極而衰,過往經濟成長引擎面臨熄火,不得不推動的延遲退休改革,又將增添社會不穩定變數,進一步衝擊負荷過重的社會保障體系。美中衝突層層外患不絕,「老」問題重重內憂加劇,在在挑戰著習近平的強國夢。

(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