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台論旗手遭到美國學界唾棄

棄台論旗手遭到美國學界唾棄

大家熟知的「美國棄台論」者,大概是馬英九、蘇起;但真正的「棄台論」旗手、馬英九的心靈導師,是喬治華盛頓大學政治學及國際關係教授Charles Glaser,這個名字最近翻譯成「葛拉瑟」,過去曾翻譯為「格雷澤」。另外一個也叫Glaser的,是鼎鼎大名的民主黨友台學者葛來儀(Bonnie Glaser)。

葛拉瑟首先在2011年3月於《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發表「中國崛起可能導致戰爭嗎?」(Will China`s Rise Lead to War ?)主張美國應該放棄台灣,避免美中因台海議題出現核武相見的狀況。

因為這發生在馬英九全力挺中賣台的時刻,格外引發矚目。白樂崎也馬上寫文章砲轟葛拉瑟的說法是謬論。

自此,美國就有一股「棄台論」的伏流。在2015年,親中的國民黨確定會在2016年輸掉大選;葛拉瑟趕緊在《國際安全》(International Security)發表「美中大交易?軍事競爭與和解的困難選擇」(A U.S.-China Grand Bargain? The Hard Choice between Military Competition and Accommodation),再次宣傳他的「棄台論」。企圖影響美國政府,放棄可能變天的台灣。

馬英九也在卸任總統後,正式投向「棄台論」的懷抱。而在2020年8月,帶著蘇起一起發表「首戰即終戰」、「美軍不會來」的舔中言論。

就在4月28日,葛拉瑟發現美國已經準備從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他們這幫舔中派可能沒戲唱了。回到《外交事務》發表「華府迴避有關台灣和中國的棘手問題」(Washington Is Avoiding the Tough Questions on Taiwan and China),促華府重新思考對東亞的承諾,強化美日、美韓同盟,放棄保衛台灣等「次要利益」,以降低美中開戰的可能性。

可笑的是,費城的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馬上舉辦視訊研討會,就是在批鬥這篇謬論。他們強調,美台關係已成為跨黨派共識,華府不可能為避免美中衝突而放棄民主台灣。FPRI亞洲計畫主任戴傑(Jacques deLisle)說,「「棄台論」」不時浮上檯面,卻從未成為現今美國決策圈主流話題,因為這違背跨黨派共識,而且整體局勢也讓美國不能這樣做。

資深研究員金駿遠(Avery Goldstein)也說,是中國搞到「戰略模糊」無法維持,愈來愈多人鼓吹華府加強對台承諾,轉向「戰略清晰」。金駿遠還酸,葛拉瑟雖是「棄台論」旗手,但在美國外交政策圈只是極少數觀點。

所以,該哭的是馬英九吧!最挺馬英九的聯合報,今天就給了葛拉瑟大大的溫暖呢!

https://www.foreignaffairs.com/....../will-chinas-rise......

Will China's Rise Lead to War?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paper/474711

活路外交引爆棄台論?

賴怡忠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485251

白樂崎專欄》葛拉瑟的謬論

https://direct.mit.edu/....../A-U-S-China-Grand......

A U.S.-China Grand Bargain? The Hard Choice between Military Competition and Accommodation

https://www.foreignaffairs.com/....../washington......

Washington Is Avoiding the Tough Questions on Taiwan and China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3516349

強化美台關係已成共識 美學者:棄台論難以化為現實

 

< 資料來源:曾韋禎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