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張聲勢的穿越行動 中共海軍戰略破產的事實

日前中國海軍054A飛彈護衛艦「濱州號」在臺灣東北方海域現蹤,被臺灣海軍基隆級驅逐艦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分頭跟監;該艦在4月30日凌晨1點左右在日本宮古島北北東約150公里處,隨後在沖繩和宮古島之間的海域中向南航行,5月1日則穿越臺灣及與那國島之間的海域進入東海。

中國海軍054A型飛彈護衛艦「濱州號」(1日)經過台灣和與那國島間的海域北上進入東海。(圖取自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官網)

頻繁穿越第一島鏈的目的

近年來中共艦隊頻繁穿越第一島鏈進行遠洋訓練,除提升遠洋作戰能力外,亦試圖透過此舉進一步拓展其海權,其中更經常性地在訓練過程中進行「繞島巡航」;2018年4月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吳謙首度承認共軍進行繞島巡航訓練是為應對其所指稱之「分裂活動」所展開的海上方向實戰化軍事訓練,美國國務院東亞和太平洋事務局發言人卡迪那·亞當斯(Katina Adams)亦表示中共此舉為「旨在改變現狀的單方面行動(包括任何武力或其他形式的脅迫手段)」顯示了中共之目的在透過頻繁穿越第一島鏈繞台巡航,意圖誤導臺灣軍民相信共軍已有能力突破第一島鏈,甚至從東面對我進行威脅,進而恐嚇臺灣、動搖民心士氣。

解放軍的真實能力

然而如果細究其真實能力,筆者認為軍艦繞臺或穿越第一島鏈,實質上是虛張聲勢的政戰作為。眾所周知,中共的紅海軍自改革開放後,追求建設現代化海軍以來,最重要的戰略目標無非是突破第一島鏈,進而將海權擴張到遠洋深處;然而平常能夠穿越第一島鏈,跟戰時是完全不同的一回事,就好比平時飛機能夠飛到美國,不代表戰時就擁有航線上整個空域的制空權。

若以戰時狀態論之,我國的雄風三型反艦飛彈射程以及其具備的超音速打擊與精準命中能力;南足以阻斷整個台灣海峽,阻止中共海軍進入南海,北則能連接日本的琉球群島,與日本在宮古島部署的反艦飛彈相配合,完整的封鎖第一島鏈。

中共海軍戰略破產的事實

而中共海軍想要在戰時實際突破第一島鏈,除了台灣的反艦飛彈威脅外,更必須面對盟軍在如宮古、大隅、巴士等海峽的水下監視網與水上聯合封鎖,實際的突破能力令人質疑。

可以說隨著雄風三型的實戰部屬以及機動發射系統的建置,加上美日臺三國聯合抗中趨勢的形成,已經讓改革開放後一整個世代的中共海軍戰略目標瀕臨破產。也因此面對中共頻繁穿越臺灣周邊海域之舉,國人雖仍應審慎看待,然也不應過分恐懼,而落入了中共想藉此瓦解臺灣人民抗敵意志的計謀之中。

(軍事研究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