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民主?

每一次重大公共議題的選擇或者選舉的投票,都是在為了未來做選擇,而結果都是我們自己要承擔的。

2018那一年多少人相信了國魚,什麼非典型國民黨、發大財等等,結果換來了剛選上就烙跑選總統整個高雄市政擺爛、常常睡到中午、甚至進了中聯辦,而且多少ㄏ粉在全台作亂至今?

而這一次明明承諾的桃園觀新藻礁保護區早已設立,他們卻可以編織出各種例如大潭七千年藻礁之類的謊言,逼迫執政黨把早已大幅縮小剩下1/10的施工面積,再次逼到更遠的極限中的極限,多花費150億的經費,至少多兩年的施工期,這代價是否過於沉重?

民主不只是選舉與公投,每一次做出選擇都有代價,也許代價是好的,例如817萬票選出蔡英文,換來台灣在這次人類史上最嚴重的瘟疫中全球最安全,甚至本季經濟成長率高達8.16%,而那些壞的代價呢?真的是我們能夠承受的或者不能避開的嗎?

背負著這些好壞的代價與經驗,何謂民主?也許每一個世代都該好好重新思考。

可能是 2 個人的圖像

 
< 資料來源:台灣雞爪釘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