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修法防偽、除弊 國民黨心虛什麼

可能是顯示的文字是「歴史上 造假率超過10%的公投案 過10%的公投案 2018 2018 2018 中國國民黨盧秀燕領街 中國國民黨林德福領街 中國國民黨龍斌領街 「降火電」 公投 「反深澳」 公投 「反核食」 公投 造假率 造假率 造假率 15.5% 14.6% 14.8% 反同婚公投 造假率0. 反同志教育公投 造假率0. 反民法同婚公投 造假率1.0% 東奧正名公投 東奧正名公投造假率1.0% 造假率1.0% 支持同婚公投 造假率0.5% 支持同志教育公投造假率0.5% 支持同志教育公投 以核養緣公投 造假率0.6% 核四商轉公投 造假率1.2% 把近年其他八案公投的僞造案件加起來 也沒有國民黨的一案多 提案團體本來就該負起查核責任」的圖像

公投修法防偽、除弊 國民黨心虛什麼

總算又有立委針對國民黨造假公投的亂象提出修法。其實這些修法方向,我在2018年底有建議過,包括:

1⃣給中選會更大的權限去進行形式審查,除了主文必須簡單、明確,而且不得扭曲事實。例如這次的郝龍斌案主文「你是否同意政府維持禁止開放日本福島311核災相關地區,包括福島與周遭4縣市(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地區農產品及食品進口?」

「核災相關地區」這種描述就是違背事實,因為只有核電廠周圍的市、町是核災區,範圍連1/10的福島縣都不到,命題卻把台灣兩倍大的5縣都列為核災區,本身就大有問題。

2⃣提案、連署要有確定是本人的機制。電子連署可能會有:未必人人有自然人憑證、電子資料可能被駭的問題。紙本連署,是否考慮能附身分證影本?

3⃣連署合格率要有條件,低於一定標準,90%或85%,連署無效。

4⃣中選會要設置連署查詢專區,讓當事人查詢自己過去參與過那些連署,避免遭到冒用。

5⃣公投應合併大選,改為得。

最後考量當時的整體政治氣氛,修法只通過不併大選,另訂公投日。

但是國民黨還是給臉不要臉,在反三接連署,居然派出抄寫員助陣,以每日穩定製造5、6萬份的業績,協助環團達標。

現在總算有立委要修法防弊,採納我的2、3點建議,這有什麼不對?

國民黨居然還有臉說,只要有偽造,剔除不列入計算就好。那以後偷竊被抓包,是不是還回去就好?幹嘛有刑責。這什麼歪理?

國民黨昨天高度反彈公投的防偽、除弊修法,就代表他們一直在造假,那法當然是非修不可。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1252529

修公投法 立委提增設連署防弊機制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3520673

連署貼附身分證影本?國民黨批民進黨:嚇阻民意 砍殺公投

 

 

蘇巧慧

人民做主,更應該遏制造假!

感謝各界朋友對公投法修法草案的關注,我的看法其實非常清楚的寫在草案說明中,也再次跟大家報告:

偽造和資料不全遭退件或補件不同。在公投提案、連署的過程中,一定會有部分連署書因為資料不全或缺漏而被要求補件或刪除,但我必須強調, #沒有一個民主國家會容許偽造的提案與連署

#如果你連賄選一票都不能忍 #為何可接受偽造10趴以上的公投

如果大家回顧過去幾次公投案連署,就可以發現,有好幾案都出現 #偽造情事高達約15%的連署,而且這些提案 #都是由國民黨領銜提出,不論是連署前已死亡,或是冒用簽名,都是屬於 #偽造文書 的刑事案件,根本是在惡搞公投。

我想指出的是,偽造比例如此高的連署案,完全不符合公民投票實踐直接民主的意涵,也傷害了台灣民主的發展。

#要求連署人貼附身分證影本 #其實是給提案團體武器

連署書記載連署人基本資料,要求貼附身分證影本及連署人基本資料,不只是讓提案團體可查核連署人有無偽造文書,也能防止提案團體偽造連署,這其實是讓提案團體更易於查核的方式,也是導正偽造連署歪風的必要手段。

#門檻低 #更該負責任

至於民眾所擔心,在草案中寫到,只要「戶政機關刪除人數超過三萬人或連署人數十分之一以上者,主管機關應為公民投票案不成立之公告」,是否形同變相沒收人民公投權利?

我反而要提醒大家,目前 #國內公投提案連署門檻已經非常低,提案只要最近一次總統大選的選舉人數萬分之1以上,連署達到百分之1.5以上,即可成立公投案。

既然是低門檻,我們當然應該要求提案人與提案團體負更多的查核責任,更不能容許偽造的提案、連署,這不只是為了 #公民投票的正當性及公平性,也是為了捍衛民主。如果大家都認同, #公投是攸關國家重大公共政策的決定,那麼為何不應在防偽機制上從嚴把關,展現公民對連署負責的態度?

這份修法草案提出的目的,是希望全民可以一起對公共政策的提案連署,有更深入的民主討論,對於草案中的細節,當然也都有對話的空間,我也會在立院中持續針對修法內容精進討論。

< 資料來源:曾韋禎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