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無須過度恐慌膠艇海上滲透

日前一名中國籍男子周鮮駕駛軍規橡皮艇偷渡來台,引起臺灣社會一片軒然大波,直指海防出現漏洞,並質疑這是否是中國特務在進行對臺海上滲透的「壓力測試」。

日前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疑,中國人士從淘寶網站買了一輛軍規橡皮艇就開了過來,上岸2小時才被發現。(資料照)

 

該名男子宣稱其自中國福建省石獅市,操作掛載舷外機的膠舟橫跨160公里左右的航程直抵台灣「投奔自由」然多名我國專家對此表示質疑;例如以膠筏和艇上攜帶油量觀之,要從對岸直接開來臺灣機率過低、而導航問題及如何精準預測海象也是疑點重重,根據推論應是由漁船先將小艇載至海峽中線附近後才放下小艇開始橫渡,而(由中國軍方或情報組織提供的)導航設備則在靠港前丟至海中滅證,本質上是一個中共官方主導的海上滲透、尋找臺灣海防漏洞的測試行動,目前全案仍在調查偵辦中,相信後續能進一步了解完整案情。

尋找漏洞 及時防堵

事件發生後,國防部發言人史少將表示海軍雷達主要以海上偵巡艦為偵蒐目標,但偵蒐目標還是有所限制,主要針對大型目標物,小型竹筏、舟艇,可能會因海上波浪、反光等行程干擾,致使無法搜尋如此小的目標。海軍參謀長蔣中將亦指出小型膠艇在海上航行不容易發現,海巡署雷達可能看得見,但海軍的雷達以這種目標是看不見的。國防部長邱國正則於立法院受訪時強調,此次確實有缺失之處,將進一步與海巡聯繫,要將原因找出來後逐步改進,這是可以彌補的缺點。

顯示了目前我國的海防體系,尤其是針對大型目標的海軍雷達,尚未能針對此種利用膠艇發起的超小型滲透做出有效回應,惟這並不事不能改進的缺點與漏洞,只要加強與海巡的密切聯繫冰思考如何因應微型滲透的相關技術,如增加海巡人力及巡邏頻率或是增加能捕捉小型目標的海巡雷達及監看人力都是可行的方式。

國人無須過度恐慌膠艇海上滲透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國防與海防,尋找漏洞並改進本就是常態,而既然漏洞是可以改進的,那在還沒有發生重大損害前發現,都應視之為是好事;而退一萬步講,膠艇海上滲透其規模與行動必然有限,才能保持其秘密性,極限狀態下推估單次最大規模最多就是一個班的兵力可能透過此種方式進入臺灣,在沒有配合正規作戰的前提下,一個步兵班孤立無援的深入敵境難以看出實質的軍事效益;潛伏在臺也是以偷渡人口論之,更何況日後這類行動在我國改進相關問題後會更加難以成功發起,國人應無須過度恐慌膠艇海上滲透。

(軍事研究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