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聲明史上首次提及台灣議題

G7聲明史上首次提及台灣議題,「美國隊」將蛻變為「自由世界聯盟」。

G7(七大工業國集團)今天在倫敦舉行外長層級會議,會後發表聯合公報,史上第一次將台灣周邊議題納入聲明中,不僅表達支持台灣參與WHO和WHA的立場,也聲明對於台海和平穩定的關切。另一方面,G7也首次在聲明中發表對中國的批評,而且措辭非常嚴厲,一來一往,可以看出大國們認為誰才是「麻煩製造者」。

G7的表態為何如此重要?因為這七國可以說是目前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集團。美國、加拿大自不在話下,亞洲最有影響力、最近頻頻對台海議題發聲的日本也在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剩下的四國:英、德、法、義,這些老牌西歐國家也參與表態,代表歐洲立場已經逐漸清晰。

過去我也曾多次提過,歐洲的態度之所以值得注意,是因為在過去三十年全球化時代裡,從中國獲益最多的就是歐洲,因此長期以來歐洲都將自己視為一個第三方中立角色,還有著不願跟美國相同立場的「心結」。但現在歐洲已經意識到,美中角力不只是兩個國家的問題,也不是短期的摩擦,而是攸關了歐洲戰後以來秉持的民主自由價值觀是否能夠繼續存在?在利益與價值間,他們選擇後者。

歐洲的投入不僅是口頭聲明而已,包括昨天終止歐中投資協定、英法德軍艦巡弋南海都是非常實際的行動。雖然圍堵中國的策略是由美國號召,但依照歐洲人的性格,他們大概很不喜歡被叫做「美國隊」吧!全球各地共享相同理念的民主國家結合,改稱「自由世界聯盟」應該更合適!

(圖片取自G7 UK官方推特)

可能是一或多人和大家站著的圖像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