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接外推方案 「四個不同意」應是最大共識

蔡英文總統、蘇貞昌院長與其執政團隊,於前日(5/3)推出「三接外推方案」。此方案一出,即因工程所費不貲、並和過去政府論述有所區隔,受到各方挑戰與批評。

三接外推方案飽受爭議,已是既定事實,且或許過去三接的縮減方案,就足以說服大多數民眾。但,今日的「外推」方案,雖不盡理想,卻已展現政府和民間積極對話的「最大誠意」。

其實,執政團隊前日推出三接「外推」案時,即有不少民眾好奇:為什麼不乾脆在2018年時,就直接推出此版本? 事實上,賴清德院長任內,確實已經考慮包括「外推」等各種三接的替代方案。但當時,因為工業港外已經有離岸電場「麗威風場」通過環評,才無法將工業港外推。而時過境遷,麗威風場去年因飛安因素被撤銷許可,所以才騰出外推的海域,也才有今日三接工業港外推迴旋的空間。

三接外推方案飽受爭議,已是既定事實,且或許過去三接的縮減方案,就足以說服大多數民眾。但,今日的「外推」方案,雖不盡理想,卻已展現政府和民間積極對話的「最大誠意」。(圖:取自蘇貞昌臉書)

 

 

因此,部分環團與政黨人士指稱當時的賴清德院長用「政治決斷」使三接環評案快速通關的說法,實在站不住腳。當時「外推」方案,乃因現實因素無法被納入議程。而當時的環評委員會,多數專業委員也的確相較贊成縮減百分之90的「修改」方案,這點,也在後續定讞的行政法院判決中加以證實。

換句話說,當時與現在的政府,都已充分考慮了工法上的可能性,更並未逃避與社會溝通的責任。蘇院長這次的外推版本,雖可能在部分群體中一片譁然,但卻是在公投對立下,最能說服經濟選民的折衷方案。在政府盡最大努力溝通的前提下,對「珍愛藻礁」公投投下不同意票、支持台灣的永續發展,應是所有支持者的最大共識。

政府已盡溝通之責,如果部分環保團體、甚至政黨還不買單。那麼剩下的,就應交由人民來判斷。


(作者為雜誌編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