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的中國檢核

國民黨中常會五月五日通過黨主席、黨代表選舉作業細則及期程,開啟了台灣政治的新一波換檔期,為了搶得政治制高點,各個有心之士也進入摩拳擦掌、躍躍欲試的階段,在付諸行動爭取黨員支持之前,面對未來最為棘手的中國問題,也許可以在家先自我檢核一番。

國民黨昨舉行中常會,會中由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主持,討論黨主席、黨代表選舉作業細則。(記者王藝菘攝)

國民黨昨舉行中常會,會中由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主持,討論黨主席、黨代表選舉作業細則。(記者王藝菘攝)


 

去年六月,國民黨改革委員會兩岸論述組曾提及,「中國國民黨以中道穩健自我期許,在兩岸關係上扮演維持現狀的穩定力量。」但真有這一回事嗎?其所「堅持中華民國主權」,難道沒有牴觸「反分裂國家法」第二條「國家絕不允許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其所談的「一中各表」,難道沒有牴觸習近平所謂「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在現今詭譎的國際政治,國民黨高喊的「穩定力量」,真的禁得起檢驗?

假如國民黨仍自許為「革命政黨,代表全民利益」,也許可借用《人民日報》黨史金句一百的第一條「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這個問題是革命的首要問題」給有心爭取國民黨大位的人們,誰是您的敵人,誰是您的朋友,可別看錯了!

(作者為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