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害者有權利知道加害者是誰

受害者有權利知道加害者是誰—-

我的看法和范雲委員一樣!

我曾經被同班同學作為寫報告的對象長達四年,擔任教職後,和我親近的學生,也會被教官註記為和我親近,然後把資料送進兵役資料。

我的學生在宜蘭服兵役,也受命影印情報資料,紀錄學術界反對運動的活動內容,然後在裡面看到我的名字!

那個恐怖統治的時代,「寫報告」的人,幾乎無所不在!心生畏怖的受害者也比比皆是!

曾有和我親近的學生入伍後,回來哭訴,說他被長官要求入黨,拿出教官註記的資料,企圖讓他臣服,他害怕而憂鬱,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還有一個學生來找我哭訴,說他的同學向他借荊知仁教授的上課筆記,看完竟然找他去「討論」筆記的內容,他說他覺得是在「審問」他,讓他害怕⋯⋯⋯

這一切,時間上恍如隔世,但在我內心的印記,卻永遠歷歷如繪。

我班上這兩個同學,一個移民美國,一個在學術界退休,曾經受國民黨、民進黨提拔,借調擔任公職。其中一位,在被吸收後不久,曾經告訴我「有人會找妳,需要妳為國家做事」!

我一直沒有被吸收,反而很快的變成被監視的對象,因為我開始和「異議份子」許陽明交往。然後,我是校刊編輯、總編輯,而校刊被一個身分不清楚的「指導老師」審稿,是我們的日常~~~~

在那個極權的時代,我的兩個同班同學,充滿愛國的理想,高中剛畢業頂多19歲,情報機構利用經洗腦教育訓練出來的愛國青年,讓他們自以為為國家做事,為社會安定奉獻,針對「黨外=台獨=中共同路人」這三合一敵人,在校園防範他們的出現。甚至把思想自由的學生標籤化,「黑」資料跟著他們到軍中、甚至影響升學。

我的同班同學除了寫我的報告,也寫許陽明的報告,多年後相逢,他告訴我們:「我當時都有特別寫說:你們都是為了國家好」!

唉!我因為對洗腦教育的可怕感同身受,帶著憐憫的心看待他「平庸的愚昧」,竟然沒有要求他道歉!

職業學生有沒有傷害別人?當然會有!被寫報告的同學、老師,很可能人生的際遇無形中受到影響,卻不知道遇到的挫折所為何來?只能哀歎不公平的際遇!

我那個被寫報告的親人第一次報考政大博士班,簡章錄取5名,他考第三名,成績超過標準,結果當年錄取2名;第二次報考,簡章錄取5名,他考第二名,成績很好,結果當年錄取1名。

然後所長很尷尬的親自跟他說,你不要再來考了。

監視不但在國內各領域,海外留學生與社團亦是遭同樣命運。冤死的陳文成,應是源自於職業學生的報告,讓他ㄧ回國就被鎖定?!連海外都有職業學生監視留學生,這不是傳聞!而是事實。

檯面上的人物很多都走過那個恐怖統治的年代,加害者現在可能仍然風光,在台灣社會的溫情主義掩護下,過得很好!

因為溫情主義,台灣的轉型正義不包含清污,甚至在真相調查的制度中,被害者至今都無法知道是誰監視他?!誰曾為職業學生的真相不必揭露,不被歸責。

然而,這不只是法律制度有沒有的問題,這更是道德良心在不在的問題,即使沒有法律,有道德良心的人,至少要真實的反省,承懇的道歉!

而政府的制度,也應該允許被害的當事人知道全部的真相,這一點,我的看法和范雲委員是一樣的!

公布真實姓名,在這塊土地上,才能成為有用的、永遠的歷史教訓!

< 資料來源:管碧玲 (kuanbili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管碧玲

管碧玲
立法委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