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懇敬致少數環保團體

若曾分別生活在中南部和北部區域,對於南北的空氣品質差異勢必感受甚深!

長年南電北送,斷送了多少中南部民眾的健康,如今終於等到一個願意重視區域正義、落實能源轉型的政府,這條轉型之路卻又一波三折。尤其面對火力發電減煤時程,恐因三接修正方案被迫再度延後,中南部民眾已是滿腹委屈,發起藻礁公投的環保團體實宜謹言慎行。

眼前的例子:行政院日前召集各方討論出三接修正方案,將工業港再外推四五五公尺,預期將增加一五○億預算、完工時程再延長兩年半,希望盡最大努力尋求社會共識。然而一些公投發起團體並不領情,甚至在臉書粉專上嘲諷道:「行政院似乎外推上癮了,建議或許可以考慮再繼續一路外推到中國福建省福州市。」令人不禁想問,為了鬥爭不同意見,不惜嘲弄多少同為熱心生態環保人士的努力,這是對土地有情感的人會說出口的話嗎?聽在中南部居民耳裡,如同是在傷口上撒鹽!

 

事實上,各界越來越注意到,大潭藻礁「生態價值仍待釐清」,上月底一篇「保育礁體還是保育生態系?藻礁與三接開發問題再對焦!」記錄學界一場〈對焦會議〉的發言內容,這種科學的思辨與對話,遠遠比「一路外推到中國」的情緒性發言更有教育意義與效果。

盼望少數環保團體能在信念之外,顧及利害關係人的需要與感受,不要變成「環保膠」極端份子為宜!

(作者為媒體從業人員,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