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前總統別再欺騙自己、欺騙人民

前總統馬英九昨出席「兩岸重開機、疫後新契機」研討會時表示,過去民進黨批評他親中賣台,但民進黨執政對中國依賴不降反增,去年台灣對中國出口創歷史新高,可見蔡政府傾中賣台程度更勝於他。

然而,去年就有報導指出,純粹看貿易額增加,就直接解釋台灣更依賴中國的推論是「邏輯不通的」。筆者也在今年初的投書中指出,台灣對中國出口額創新高,是由於美國對中國實施嚴格的科技管制,以及美中貿易戰使中國供應鏈外移所致,因而中國必須從台灣大量購買半導體、電子零組件等;也就是說,這樣的數據顯示的是中國需要台灣,而非台灣需要中國。經濟部也認同並表示,在全世界都更依賴台灣晶片的情況下,馬前總統怎麼會如此解讀。

馬前總統更提到歐美政府都擔心六年內兩岸可能開戰,希望蔡總統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讓兩岸重啟對話。首先,馬前總統可能忘了自己還是陸委會副主委時,曾在一九九二年十一月六日《中央日報》(國民黨黨營報紙)上表示,「大陸海協會明知雙方就有關『一個中國』的表述問題並無交集,卻對外一再揚言雙方已獲得共識」;再者,被國民黨一再當成神主牌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也在一九九八年一月二十六日被中國海協會秘書長唐樹備打槍,唐指台灣方面所謂「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說法是不合實際的。而去年一月二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週年紀念會上發表談話,內容總結成的《習五條》早已將九二共識定調為「一個中國原則與追求兩岸統一」,可以看出九二共識除了沒有共識外,現在也變成中國統一台灣的宣言。

 

 

因此,筆者實在完全無法理解,為何馬前總統要跟中國國台辦一搭一唱、錯誤解讀經濟數據,以及扭曲「九二會談就是沒共識」的歷史事實?為何馬前總統要配合對岸混淆台灣人的認知?

(作者就讀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青年時評)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