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調整對台手法

共機襲擾。示意圖。(國防部提供)

共機襲擾。示意圖。(國防部提供)

昨天是母親節,凌晨兩點,中國解放軍機再度侵入我西南防空識別區,被空軍廣播驅離。從五月份開始,短短幾天,對岸已經來了六天;如果從今年起算,則有一○六天前來騷擾,密集程度,更甚於二○二○年。中國到底在玩什麼把戲?如果對照去年對岸的對台策略,可以發現中共正在逐步調整對台認知作戰手法,其學習曲線非常值得一探究竟。

中國對台的修正作為中,有兩點特色格外引人注意。首先是針對「爭議訊息」(disinformation)的散布,過去對岸基於激進手段,可能提高我國的警覺,影響宣傳效果的考慮,多半會以「低調隱匿」的方式來進行,例如二○一八年底的九合一選舉,二○二○年初總統與立委選舉,都是類似隱身幕後的模式為之;但是後來這個情況改變了,對岸為了取信網民大眾,改採「高調直接」的方式,公然釋放有關台灣的不實訊息,來強化對台的攻勢。

其次,中國很明顯的,趁著兩岸情勢緊繃,美中台三邊關係交互影響,有意識地結合軍事威懾、外交圍堵等複合式手段,加強操作軍事、外交兩類議題。不僅去年比前年多,今年更是充斥軍事、外交的爭端。對岸似乎認為這類議題,比較容易藉由形塑台海緊張,引發台灣國內的統獨論爭,進而帶動反獨促統的輿論,有助於裂解國人對於政府的信心。

回頭來看中國高調宣傳擾台的軍事行動這件事,以往解放軍要發布演訓消息,通常透過解放軍報等固定平台露出,是最制式的做法,但是現在已經調整成解放軍報發布訊息,中媒跟進報導,中國自媒體再擴大渲染的協同性做法,來增加對台恫嚇的張力。此種作為在蔡總統五二○就職時已經施行過,當時便是先由共軍發布將在渤海灣舉行為期兩個半月的軍事演習,而後便由中媒「船艦知識」播出「二○二○年台海打擊作戰推演」影片,對岸的自媒體接著就配合散布台灣軍力部署的資訊,來營造國軍都在其掌握之中的假象,弱化我們防衛的決心。

對岸更有意以針對性的軍事行動,來打壓台灣的外交發展。不只之前在美國衛生部長、捷克議長訪台時,對岸以軍事行動結合中媒率先報導,吸引台媒跟進,中媒再援引台媒擴大報導,積極炒作;最近是世界衛生大會的報名熱季,國際主要國家紛紛聲援台灣的參與問題,對岸照樣重施故技。

面對包括七大工業國集團的外長在會後公報,明確支持台灣參與WHO及WHA,反對中國破壞台海現狀,法國參議院也以三○四票無異議通過挺台參與國際組織,美國國務卿更呼籲世衛應該邀請台灣出席WHA等等這一連串的行動,大家不難察覺解放軍對台灣周邊海域的騷擾更加密集,這次對岸先運用環球時報等官媒報導,再由自媒體以聳動標題、剪輯畫面擴大跟進,再以推特「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帳號高調宣傳軍事威脅,連特殊節日也不放過。中國以為這麼做,台灣民眾會因此反過來質疑政府的外交政策「惹事」,最近有國民黨立委公開對國際的支持有所微詞,就有異曲同工之妙。

此外當然也不排除,中國企圖透過主動掌握議題、精準投放爭議訊息的策略,來測試台灣對爭議訊息的防制與應處能力,同時提前對二○二二年台灣的地方選舉預先練兵的目的。

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認識它,便能破解它,這是台灣因應中國不斷變化其對台做法的最佳途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