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大陸軍主義,國軍戰略思維邁一大步

改革大陸軍主義的軍團編制,國軍朝現代化戰略思維邁進一大步。

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公佈了一項國軍的重大改革,將過去以北中南三大軍團為主體的編制改革為將全台五大作戰區,其中三個軍團直接改制,而花防部、澎防部兩個地區指揮部也成為獨立的作戰區。這項改革是為了配合後備動員以及兵種聯合作戰的需要而提出,改制完成後,將大大提升三軍的聯合作戰能力。

這項改革有二大重點值得觀察,第一就是國軍將走出半世紀以來的大陸軍主義,第二則是花東、澎湖兩大區域防衛指揮部的重要性被提升。

首先,這項改革最顯而易見的地方就是軍團的頭銜消失,而軍團是什麼樣的單位?當過兵的朋友都知道,部隊最基礎的建制是班,然後一路到師、軍團。然而,一般軍團的編制動輒10萬人以上,以台灣的地形來說這麼大規模的部隊根本難以展開,再加上經歷了多次裁軍,早已沒有師的編制,造成指揮體系「頭大身體小」。軍團制度從黃埔建軍時期一路沿襲下來,但中國以陸軍為主的作戰環境跟以海空為第一線的台灣完全不同,改革為作戰區就是為了符合台灣實際的防衛策略,加強與海空軍的協同能力。

另一方面,從澎防部和花東指揮部升格為與其他地區同位階這點來看,也可看出國防部加強海空軍定位的用意。澎湖和花東兩個作戰區,一個肩負台灣的第一線海空防禦重任,一個是台灣海空戰力保存的重要據點,改革後的指揮官很有可能由海空軍將領擔任,更能因應共軍近年來由海上和空中向台灣施壓的新型態騷擾作戰。

政府這幾年來不斷地推動各項改革,小至攸關基層官兵的新式個人裝備,大至各項軍購和部隊編制,國軍正在迅速蛻變中。積極精進國防不是為了發起衝突,相反的,是要讓敵人從一開始就自覺難以戰勝,打消入侵念頭。也請大家繼續支持國軍,支持這個守護我們安定生活的力量。

可能是一或多人和文字的圖像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