墮落的民進黨

在公投四案即將舉行之際,立委蘇巧慧等急忙拋出公投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且不說是不是為她閣揆老爹解套,明顯的是要收回人民的公投權;被罵得臭頭不足怪。問題是,這些號稱綠營的立委怎麼敢冒這個大不韙?

答案也很簡單:為什麼不敢?這個公投法早被蔡英文施以宮刑,領土變更及修憲不列入全國性公投適用項目,制憲權被閹了。接著又橫加刖刑,取消公投綁大選,斷手斷腳看你怎麼投?公投名存而實亡。想不到的是,公投四案挾泥沙以俱下,來勢洶洶,有強渡關山之勢;只要通過一或兩個就足以致命,還可能不止呢。難怪蘇巧慧等再下重手,非凌遲處死不可。何況殲滅公投,既討好蔡大總統又有利蘇揆,惡向膽邊生,有何不敢!?

如果用宏觀角度來看,苛斥蘇巧慧等四位提案人,不免只看到樹木而沒有注意到整個森林變色了。民進黨一步一步偏離了原來的許諾與宗旨,離「民主進步」愈來愈遠。蘇巧慧等的提案不過是為事實做了註腳;一旦草案得逞,不只是人民權力壓縮的結束,很可能是得寸進尺的開始。

看看最近發生的趙介佑事件。趙介佑不只是黑道,而且涉及販毒,更威風的是可以藉勢藉端在北投分局「借提」人犯!憑什麼?憑的就是身居北市黨代表又是蔡英文二○一六總統選舉時的顧問。曾任民進黨黨職的游盈隆質問說:「所謂『黑道入黨』問題,大約就是她擔任黨主席時候發生的。」有媒體報導,蔡英文透過黃承國接觸角頭,黃或蔡都沒對此反駁。黃有黑道背景,現在高居國策顧問。蔡英文閃得了黑道嗎?趙介佑事件發生,國民黨逮到機會,大動作召開記者會批評,引來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的反擊,表示這個「曾經提名有販毒前科的議員、有殺警奪槍前科的立委」的國民黨,要先看看自己云云。老實說,民進黨淪落到要與國民黨「比黑」的層次,才是悲哀。

民進黨的墮落不止一端。當年為了對抗黨國媒體,拚死推動「黨政軍退出媒體」,二○○三年陳水扁執政時陸續立法,結束國民黨壟斷及掌控媒體的局面。現在呢?小英執政後,媒體老闆林崑海先與民進黨中常委黃承國結盟,組成「海國會」,之後自組「海派」,成為黨內一大派系;媒體遂內化於黨了。民進黨是不是背棄自己的理念?不問可知。

最近獨派大老辜寬敏宣布退出民進黨、辭總統府資政,何嘗不是向蔡英文、民進黨表達抗議?正名、制憲載於黨綱黨章,蔡英文避之唯恐不及,還有什麼是民進黨敢做的?有,那就是權力。

在民主政治下的政黨可不可以庸俗化?當然可以,但民進黨不可。為什麼?因為民進黨是踩在台灣人的血跡拿到政權的,從黨外到組黨到執政,民進黨就是拿台灣價值與台灣理念鼓動民意把國民黨趕下台的。民進黨與台灣人民之間是欠債人與債權人關係。民進黨當家作主了,硬不認帳,把債務一把火燒了,看人民豈奈我何?

或許公投是讓民進黨還利息的契機。同志們,好好斟酌斟酌如何投罷。(文責自負)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