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作戰

昨天講到資訊戰的一小部分,認知問題也提了點,今天來戳每一個人。

有人對我講過,說你講國民黨都很精準,講民進黨就不大準。

哈,這其實代表一件事,「你對國民黨完全無知」,就因為無知,才會套自己的模型,去認為國民黨人就這樣。同樣的話,另一個親友圈,就覺得我講民進黨都很準,國民黨就失準。

為何?

簡單說,你是挺綠的,資訊來源自然也是偏綠的,所以綠營的政治生態,大體的派系分布,自然多少有概念。這種朋友就還好,但會去接觸所謂一點內情的,認識一個助理或幕僚的,狀況就會越趨嚴重,因為這位朋友「會因為接觸實際運作,而認為自己才了解實情」。

問題是,一個地方助理講的可以代表全黨?我還有辦法知道開會內容勒,所以我是核心?

別鬧了啦,就算是中央開會,參與者也是各懷鬼胎,各有各的派系利益。你會覺得自己得到一個真相,麻煩先自問看看,這個真相劇本中的演員,是不是很扁平化?

「有人為國為民不辭辛勞,那個人只為權位想辦法扯後腿。」反正每一個人都是單一性格,手段也都非常直接,對嗎?如果是,那你的劇本基本上就來自於特定一方說法。

舉個昨天丁守中發神經說要打中國疫苗的例子,就足以說明認知戰的根本。是不是泛綠的朋友,直覺認為丁一定是個渾蛋,只想扯政府後腿,或是替中國做事等等?這個符合丁的性格側寫嗎?有擔任過他助理的恐怕都不大會同意。

實情應該如何?這不難理解,去看看你學校的老師、藍通通的電子業同事、退休XX會的老人聚餐。

看看這些人的LINE,都加了哪些人?朋友圈又都哪一種人?每天分享什麼訊息?

若有長期追蹤整理LINE的謠言,就會曉得,丁不過跟這些老人一樣,每天收看的養生群組,定期出現「中國疫苗超級無敵棒,採用的國家都沒事了」,幫孫子看教育資訊的群「教改亂象、李遠哲要負責,為何不改回單一標準?」,朋友分享的財經群「民進黨高層拿國家錢集體炒股買房」。

拜託,不要把政治人物,或曾經擔任政治人物的,都想成具有超多謀略的人。他們跟你一樣是一般人,沒有特別到哪,尤其不在職位上後,得到的訊息都會很慢,就跟你家那位怎麼講都講不聽,怕死看西醫的長輩,性格一樣啦。

你越認識這些人,就越會曉得認知作戰,利用的部分非常簡單。

為何我說是不停地丟是非題給你看?以老師的經驗可以分享給各位,當我要訓練小朋友考試解題目時,最填鴨有效的辦法,就是一直塞題目,塞到你看到題目前面就知道答案,這樣在考試時才會節省很多時間。

但這種教育的缺點,就是會教出遇到事情,寫不出報告的填鴨大學生,現在20歲後半以上的,即便有高學歷,也多半是如此。

那為何這些高學歷的人自己覺得不會?因為他們工作後,在自己的專業上,會曉得非常多的條件限制,答案沒有那麼單純。可是自己不懂的項目呢?通常會忘記其他人也有專業這件事。

所以才會出現,到今天還一堆家長,抱怨課本內容改的亂七八糟,尤其是社會科。因為這些家長,這輩子最後一次看社會科的知識就是中學,上大學後看的都是小故事,沒人會去追根究柢。

故,才會在那邊生氣,覺得歷史不教三國可以嗎?公民教經濟可以嗎?地理為何不花3冊講那麼重要的中國?

因為他們對知識的理解,透過聯考訓練早就定型化,導致現在接收資訊也是如此,只要不停塞是非題給你,然後找個專家解答,至於這個專家有多「磚」?分不出來,只能看頭銜。

所以才會出現精神科醫師去質疑防疫專家!

會來我這邊逛的醫生,麻煩自己說,免疫相關課程,你們每一個都上過嗎?但一般人分的出此醫生不懂免疫學?

今天國民黨淪落到這個地步,丁守中可以說是一面鏡子。傳統上,只有國民黨掌控媒體,透過媒體控制群眾,結果2016年後急速衰退,變成媒體控制黨,於是乎相關的政治人物,整天看到的「真相」,就盡是這些奇奇怪怪的東西。

我不是只罵國民黨,民進黨也是照罵,到今天終於有人赫然發現,原來民進黨真的就是對左翼朋友特別呵護。我也直說,這些堅持自己的進步政策終會成功的,其模式就跟丁守中會信中國疫苗無敵棒,一模一樣。

所有的情報,都要知道人物側寫,而且交叉比對才能抓到個概念。當你對各黨政治人物有立體的認識,才不會被扁平化影響,進而讓你判斷失誤。

但這有多累?我每年都想放棄,當個整天打Steam的沙發馬鈴薯。

可是你沒有這樣做,不培養這類組織,認知作戰就是被中國壓著打。他們在國民黨是反向媒體控制群眾,利用洗好的群眾去壓迫政治人物,在民進黨這邊就是透過左傾議題,去解離整個泛綠支持者。

這招不是第一次用,1949年前就用的很熟練了,只是你相不相信而已。

< 資料來源:王立第二戰研所@eoiss.blo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立

王立
王立第二戰研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