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台灣藝術史」的認知障礙?

蔡英文總統日前接見順天美術館許照信董事長伉儷,感謝將六百多件台灣的藝術作品捐贈給國家,對於重建台灣文化史非常具有意義。蔡英文更指出政府「重建台灣藝術史」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也是文化部的重要政策。

蔡英文總統日前接見順天美術館許照信董事長伉儷,感謝將六百多件台灣的藝術作品捐贈給國家,對於重建台灣文化史非常具有意義。(資料照)

 

「台灣有藝術史嗎?」連橫作於一九一八年《台灣通史》〈序〉一開始即揭櫫:「臺灣固無史也。」沒有台灣史的台灣當然也就沒有「台灣藝術史」;既無藝術史何來重建?所謂「重建」是本來所固有,因為被外部因素使它殘敗、隳落,因此要「重建」。

國民黨中華民國竊據台灣,積極去日本化,強加中國文化於台灣,進行政治洗腦。《台灣通史》遂成為台灣人與中國人連結的最佳樣板教材;成為升學必修必考的重點。相較於沒有藝術史的這一塊空白處女地,早就成為黨國御用學者染指區塊。在大中國主義之下建構起中國文人水墨畫稱為「國畫」的荒謬現象?取而代之的是中國文人水墨畫的中國美術史,主導著台灣藝術教育至高無上的神主牌,學院派藝術家掌握著台灣藝術史論述的權力。

台灣藝術史當然也無可避免地被邊緣化。日治時代的美術教育、美術運動遂成為藝術史探討的「禁忌」,是台灣人失去記憶的一塊。直至1979年政治解嚴之後,台灣藝術史才方興未艾,逐漸成為顯學。

然而,不要以為那些日治時期的前輩藝術家已經鹹魚翻身,只要作為台灣藝術史本土論述的「嵌結關係」即可光環罩頂?畢竟,身受黨國餘毒思想改造的藝術史學者依然充斥藝壇。因此,台灣藝術史的研究若不知對黨國時期美術教育的批判與解構,則何來重建?

文化部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下,所推動「重建台灣藝術史計畫」所邀請的學者,期冀他們為「重建台灣藝術史」簡直緣木求魚,請鬼拿藥單?前文化部長鄭麗君主持,從「共生也再生」議題,希望導引出台灣藝術史研究在多年遲滯沉寂後重生,並從複數的藝術史來回應近年全球化下,台灣文化更為豐富的多元主體。看似四平八穩的論述,其實正包藏著「沒有主體性台灣」的問題癥結?換言之,一個國家沒有所謂「藝術表現多元文化」的問題,而是自我主體性的問題,尤其是台灣。

文化部推動重建台灣藝術史計畫,舉辦過無數、許多琳琅滿目的研討會,請問為「重建台灣藝術史」建構出什麼名堂?重建台灣藝術史必然無可迴避、碰觸到它「根源性的統獨問題」;黨國時期所建構的藝術史是沒有台灣主體性的藝術史。這才是我們要「重建、建構」的重點,缺少這一認知其餘皆為空談?否則那種陳腔濫調作為結論,如何重建台灣藝術史?

(大學助理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