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頻頻針對台海表態

澳洲頻頻針對台海表態,因為台灣就是整個印太戰略的最核心。

最近這兩週來,澳洲常常出現在我們的新聞版面中,先有吳釗燮部長接受澳媒報導、澳洲國防部的前、現任官員表達對於台灣安全的擔憂,甚至連總理本人都兩度針對台海議題談話。一時之間,台灣彷彿成了澳洲最關注的國際熱點,而這一切其實都有跡可循。

我們的國防部每兩年會出版一次《國防白皮書》,闡述台灣整體國防的策略與思維轉變,而澳洲也有類似的制度。在2020年版本的《防衛策略更新》中,與前一版2016年比較,「印太地區」這個詞大量出現,甚至總理本人也在發布會時講到:「印太地區將是澳洲國防部署的最重點,並且在我們的決策中處於優先地位。」

其實打開世界地圖一看,所謂的印太地區,是北至俄羅斯遠東地區、西至印度、東至太平洋三大群島、南至澳洲的一片廣大區域,而我們身處的台灣就恰好位處正中央。印太戰略的概念是美國為了對抗中國而提出,而澳洲身為美國在此區域的兩大盟友之一,自然會積極回應印太戰略,最具體的作法就是協助美國防範台海可能的衝突了。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澳洲距離台灣很遠,關心台海議題是很奇怪的一件事,但從地緣政治和歷史角度來看卻十分合理。澳洲附近沒有什麼敵對國家,反而威脅都是來自北方的亞洲大國,例如二戰時的日本、現在的中國。澳洲身為易攻難守的大陸型國家,從台灣一直到菲律賓、印尼都是澳洲的防禦縱深,而台灣就位處防線的最前沿。

從澳洲的角度回來看台灣,在他們眼中,我們不是中國沿海的一個島嶼,而是整個印太地區廣大海洋中的最前線、最核心,這也非常值得我們深思:我們究竟要做亞洲大陸邊陲的台灣?還是西太平洋核心的海洋台灣?這個選擇將足以奠定未來數十年台灣的國際地位。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